A+ A-

靶向发力解难题 凝心聚力求跨越

——潍城以精准服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9:32

  聚焦潍城,在谷德锦、绿地·缤纷城、潍阳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在智迈德、富锐光学、宇鹤智能等优质企业生产车间……处处跃动着潍城党员干部上门服务的身影,他们的精准服务是潍城高质量发展最美的注脚。

  创新,优化流程提效能

  中南高科·鸢都智谷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声隆隆。“项目从设立、立项、环评到施工许可等多个审批环节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为我们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潍坊项目前期总监陶娟介绍道。为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潍城区把服务效能与纪律作风建设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中南高科·鸢都智谷产业园是潍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为更好地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潍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成立了服务企业专班,实施“项目管家”一对一服务。该局投资和建设工程科科长张涤玲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服务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创新建立‘1名项目管家+1名企业联系人+N个职能部门联系人’的‘1+1+N’项目管家服务模式,把‘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审批、上门审批,最大程度精简企业手续办理环节,节省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截至目前,潍城区已累计为300多个投资项目实施了“项目管家”服务,金科智慧科技城、泓德智慧物流、万科城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对92个投资类审批事项实施了代办,先后为40余个重点“双招双引”项目开展上门服务100余次,努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创业环境。

  贴心,一线服务送上门

  在潍城区重点打造的高端物流项目潍坊泓德智慧物流港,潍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王冠斌、管委会副主任张风友正在和项目总经理王增春深入对接,实地查看安全生产情况、对接招商情况、问询企业需求。“在各级包靠干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企业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包靠干部经常到项目现场,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协调帮助解决临水、临电、招工等问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点对点’‘面对面’的优质服务,我们的项目才实现了高速建设。”王增春介绍,2021年,企业将加大招商力度,更好地为园区物流业主服务,为潍城区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潍坊泓德智慧物流港作为智慧物流小镇的重要物流枢纽项目,为加快项目发展,潍城经济开发区与企业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宣传政策,摸透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的所思所盼所求,着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我们把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包靠力度,严格落实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出主意、想办法。”王冠斌介绍说。

  践初心,担使命。潍城区把服务企业促发展作为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创新担当实干的精神和快速高效领先的速度,持续改进作风,建立包靠项目、服务企业的联席会议制度、专题汇报会制度、企业问题反映机制、解决企业问题督办制度等多项制度,持续攻坚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

  专班,全程包靠大提速

  在金科潍坊智慧科技城项目,项目包靠干部正在与项目方进行招商、运营等方面的对接。“自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包靠干部每天都会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全程帮助我们办理各项手续,积极与各部门协调、对接,处理各种事宜,保障了项目建设的有序开展。”金科潍坊智慧科技城项目总经理李良涛说。

  在潍坊方远工艺品有限公司,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整装待发。“项目当年拿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效,一期工程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仅用100天,速度的背后是包靠干部全程的服务。”公司总经理戴晓明说,企业与潍城区已经形成了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良好局面。

  潍城区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成立了项目推进帮办代办工作专班,包开工建设、包招商落地、包安全稳定、包环保达标、包问题解决、包政策争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时间、赶工期、提效率,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南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伟杰说。

责任编辑:李倩

通讯员:丁延峻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