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坚定信心 奋勇前进 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访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11:10:5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思路举措,为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日前,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坊子区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抢抓机遇、奋勇前进,全力投入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坊子最大力量。

  扈洪波说,将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坊子区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每年列支1300万元表彰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运用“六个一”发展模式引进落户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分院、清华大学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院、北斗产业技术研究院、山大地热研究院等16家科研院所,与6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与17位院士在内的122名专家人才开展定期定向合作,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始终位于全市前列。下一步,坊子区将继续强化创新意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层次人才开展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扈洪波表示,将按照强国标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坊子区将依托10大产业园区和16家科研院所,采取“产业集群化、项目园区化、服务平台化、发展生态化”的模式,全力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一方面加快推进铸造、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碳化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铸协合作,依托全省唯一的山东省绿色铸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开展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全市15家AB级铸造企业中坊子区占到9家,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做法被中铸协誉为“坊子模式”在全国推广。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双招双引”模式开展,引进建设SDL实验室、北斗科创、中关村信息谷、奥精科技、中国声谷、汉玉新能源、纳米自修复材料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扈洪波强调,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坊子区始终扛牢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始终保持在80%以上,今年采用“PPP+教育”投资10亿元建设5所学校和8所幼儿园;运用PPP模式投资7.5亿元建设提升4处污水处理厂;投资2.7亿元建设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和3处医养结合项目,被评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组织开展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百日会战”,化解了全部21个小区、225栋楼的历史遗留问题,为1万多户居民打通了办证堵点。下一步,坊子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运用专项基金、PPP模式等方式建设民生设施、发展民生事业,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和弱项,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潍报全媒体记者:马林峰/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