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只要妹妹能活,抽多少次血我都不怕”

13岁女孩要捐造血干细胞救两岁多的妹妹,高额医疗费让父母无力承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09:49:30


冉冉在逗病床上的妹妹。(受访者供图)

  今年9月,坊子区九龙街道陈村还不到两岁半的小女孩满满突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幸运的是,她的造血干细胞与13岁的姐姐配型成功。冉冉也勇敢地承担起救治妹妹的“使命”。“只要妹妹能活,抽多少次血我都不怕。我还想教妹妹识字画画呢,我们要一起长大。”12月8日,记者采访时,冉冉坚定地说。然而,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两岁多幼儿突患白血病

  12月8日上午,栾兴涛从济南回到潍坊,准备带冉冉去济南做体检。他说,小女儿满满如今2岁7个月,今年9月20日忽然出现脸色发白、面无血色的症状,一个星期后,正常站立都困难。他立刻带满满到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确认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抱着小女儿,栾兴涛这个平时内敛寡言的男人第一次流泪了。懵懂的满满伸出小手为爸爸拭去泪水,一遍遍地追问,“爸爸,你怎么了?”妻子肖翠听闻这一噩耗后,则一直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但满满的病情容不得他们再纠结。

  确诊后第二天,栾兴涛和妻子就带满满转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治疗33天后,医生表示如果想获得一个良好的生存预期,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的选择。随即,满满被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60医院。每一次打针,满满都疼得大哭。她一次次问,“爸爸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我想和姐姐一起玩。”栾兴涛和妻子沉默着,不知如何作答。

  治疗费用还要27万元

  造血干细胞配型结果出来了,但栾兴涛夫妇和满满配型不成功。百般无奈,他们不得不考虑13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最后,姐姐冉冉和妹妹有十个点吻合,配型成功。

  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妹妹,一份“使命感”让这个13岁的少女变得格外坚强。“我要救我妹妹,只要妹妹还能活,抽多少次血我都不怕。”一个孩子已经遭受病痛,又要让另一个孩子跟着受罪,栾兴涛和妻子心如刀割。

  栾兴涛说,他和妻子原来在私企打工,没多少积蓄。小女儿患病至今,除了报销的部分,也已花去近10万元医疗费,其中大部分都是借来的以及网络筹款。他的父亲因担忧孙女而生病,目前也在医院治疗。满满后期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医保报销后还要27万元,高额的费用像是一块大石头压在他们心中。

  如果有好心人想要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可拨打栾兴涛的电话18660694388(微信同号),他们一家在盼着团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