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新区:为企业“精准滴灌”,培育创新硕果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0:42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生命之氧。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为企业实施“精准滴灌”,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以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高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深入谷德广场一线,指导工作开展。

  盛瑞传动中国首款自主商用纵置8AT正式量产下线,福田欧康发动机智能柔性工厂将发动机生产下线时间从110秒缩短至96秒;省政府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高新区潍柴、歌尔、天瑞重工3个品牌上榜……一个个科创成果的争相绽放,见证了高新区党员干部为引进创新项目、厚培创新沃土的执着努力和辛勤付出。

  惟创新者进。在高新区,每个科研项目、领军人才都有一个服务链,服务链深度融入创新链,贯穿科研项目和人才引进的洽谈、落地、建设、发展全过程。创新推动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完善“七科”服务;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项目路演竞赛和第三方评审制度;制定《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在全市率先建立科技项目一次性综合绩效评价验收制度,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一个全程无忧式的创新服务链,打造出一流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我们坚持‘一企一策’、专班化运作,以服务链促进创新链,打造‘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所合作平台+技术转移机构’五位一体的多元创新平台体系,助力产业链企业在细分领域掌握研发‘制高点’和‘话语权’。”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聂绍俊说。

  服务企业专员走进企业,倾听企业诉求。

  高新区以服务链为抓手,对科研项目进行精准“滴灌”,为创新链积蓄新动能。在服务链的悉心呵护下,更多产业链龙头企业、“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茁壮成长,为创新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高新区获批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试点区;潍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歌尔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虚拟现实产品入选全球100项最佳发明……

  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实惠,探寻营商环境的“最优解”。作为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潍坊力创电子需要扩建厂房,高新区迅速和区内产业链配套园区完成对接;为帮助企业自主研发的“气体发动机电控多点喷射系统”打开市场,高新区帮助他们和产业链龙头企业潍柴“小手拉大手”,成功签下配套订单。

  高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宣讲科技政策,纾解企业困难。

  “今年,我们‘特事特办’,在全市率先启动疫情防控科技专项计划,重点围绕临床诊断、诊疗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和药物开发等产品和技术需求,立项支持技术攻关项目8项、拨付经费120万元。”聂绍俊介绍,其中沃华远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医疗废水高效一体化处理设备的研发”、华辰制药“过硫酸氢钾复合物消毒剂的研制开发”等疫情防控产品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广,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提供“实打实”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高新区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和现状,不断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创推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政策,用这只看不见的“大手”,广泛链接高校、银行与研发、基金、人才、工业互联网等服务机构,不断形成内循环的产业链生态体系,通过“滴灌式”精准服务,“实打实”为企业提供免费技术支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该区将围绕“2+3”制造业重点产业,即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2个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磁技术3个百亿级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全区形成2个千亿级、3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GDP突破千亿元、冲刺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强力产业支撑。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