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临朐煎饼”走出大山,香飘全国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16 16:30:5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临朐煎饼,作为一种地方美食,多以玉米为主。而如今,品种渐多,有小米煎饼、燕麦煎饼、大米煎饼、五谷杂粮煎饼、薏米红豆煎饼……初夏,临朐县辛寨街道南部青绿的山上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盎然。记者走进深山腹地的杨家河社区,沿着一处“沂山谷道手工煎饼”路标,走进巷道里的院子,探究临朐煎饼的致富路。

  同行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宗健介绍说,杨家河社区辖张家庄子、杨家河、古河、周家庄、梭庄、巨家沟6个中心村,而张家庄子中心村包括朱家峪、张家庄子、马鞍峪、鸣凤峪、聂家庄、曾家林6个自然村,都分散坐落于大山里面。朱家峪村272户、960口人,面对山岭薄地 ,“80后”村支书曾永带头成立临朐县裕农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种植五谷杂粮,合作社统一回收出售小米、蜜薯,还在社区驻地上了摊煎饼项目,合作社社员种地劲头足,村集体有了增收的渠道。

  在裕农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厅,记者看到包装成箱的五谷杂粮和各种类的手工煎饼。谈起临朐煎饼,曾永满面笑容打开了话题。“以前农村摊煎饼都是用柴火烧热鏊子,现在我们的高标准净化车间购进10台煎饼机,用上了煤气,既卫生又高效。合作社妇女上班一天工作8小时,一人能摊煎饼40斤,一张煎饼薄如蝉翼只有1两重,在这车间上班的30多人,月工资3000元以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曾永很自豪。

  在包装车间,煎饼飘香,几名妇女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和头套,正忙着揭煎饼、叠煎饼、包装入袋。“因为我们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和现代标准相结合,煎饼真材实料,通过食料蒸熟磨糊再手工加工等工序,达到‘熟上加熟’,无添加,保质期长,口感也不错,这也是煎饼价格25元/斤的缘由。 ”曾永说。

  为了保证临朐煎饼的食料品质,曾永从“种”入手,利用鲁农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50亩,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品质好的小米品种,免费向60多个社员种植户发放小米种子,收获后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回收。农场还种植高粱、地瓜,两年一轮作,不重茬产量高,一亩地瓜产量达3000斤。“农场种地不用化肥农药,不种杂交品种,保证了煎饼原材料的品质。小米熬粥好喝,合作社的袋装小米也成了‘香饽饽’。”曾永说合作社种植的小米品质很过硬。

  煎饼产品有了,销路怎么样?曾永的“直播带货”让记者解疑了。“去年5月份,我带着密封袋封装的100公斤煎饼,开着车一路挺进西藏,沿途宣传临朐煎饼,全程直播,我们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优良的农作物,想向更多的人宣传我们沂蒙山区的农产品,把临朐美食推向全国。”曾永说,往返21天的旅途,全程9000公里,无论走到哪儿都把临朐煎饼免费送人品尝,得到了临朐老乡、户外团体、热心网友等两万多人的关注,光抖音平台就涨粉4000多人,如今粉丝已经超过3万人。

  现在杨家河社区“沂山谷道手工煎饼”净化车间,直播镜头前“直播带货”,大米、玉米、小米、燕麦、五粮、薏米红豆各类煎饼齐全 ,大山深处的“临朐煎饼”全国发货,“临朐好人”曾永忙得乐呵呵。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60多人实现就业,蹚出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贺德良/文图
通讯员:时会来 卢相青 赵增彤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