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农事折报雨雪悦帝王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15 15:32:43

  傅振邦奏报古北口瑞雪。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直是老百姓的期望,也是清代帝王们的希冀。因此,有关雨情、苗青、收成的奏折,每天如雪花般飞落紫禁城,对农事情有独钟的帝王们也乐此不疲。

  王度昭奏折苏浙丰收祈雨成功

  康熙末岁,王度昭曾任浙江巡抚,兼署苏州、江宁巡抚。有关他存世的奏折,很多是奏报江浙雨水、收成等农事,他奏报的农事折里,富庶的江浙几乎年年都是一片丰收景象。

  康熙五十一年(1712)五月,兼理江苏巡抚的浙江巡抚王度昭通查了江苏、浙江两地春蚕、豆麦收成。他在奏折中说:“于往来途次采访民情,百姓皆欣欣相谓,两年春花蚕丝告登成熟,皆赖圣主在上,洪福齐天,小民衣食俱得充足。”康熙皇帝朱批说:“知道了。”同年九月,王度昭奏报浙江、江苏收成,康熙皇帝特赐御书金扇一柄。

  康熙五十二年(1713)闰五月,王度昭又奏:“蚕茧丰收,浙省比年以来屡获丰收,家给人足,春花收息倍盛往时。”同年夏,浙江雨水不匀,入秋以后风益猛烈,日益炎蒸,浙东山地一带田禾渐趋枯黄,地方官员遂有祈雨之念。经查访志书,得知临平山有龙洞,王度昭遣地方官致祭祈雨,却不奏效。杭州当地人信奉天竺大士,他亲自率僚属迎祈,亦无结果。据王度昭所奏,七月十三日他亲率浙江官员在关帝庙中竭诚祷雨,结果十四日、十五日接连有雨,十六日夜大雨,二十日又大雨。王度昭亲自查访,“诸农人皆云,得此膏润晚禾尚有七分收成,山田已干者可种荞麦粟谷,因浙江春季丰收,早谷又丰收,人情颇安。惟宁波稍长外,其余俱平稳。”

  刘统勋奏折勘察灾情报济宁瑞雪

  乾隆十三年(1748),时任左都御史的刘统勋作为钦差大臣到山东赈灾并奉命查勘河道,刘统勋一行曾专程到高密、胶州查勘灾情。

  九月末至十月初,刘统勋途经济南、泰安、东昌、兖州,见“麦苗遍野青葱,滋生发旺”。他在奏报当时瑞雪情形折中说:“济宁地方于九月二十九、三十等日阴云四布,密雪缤纷,时落时止,至十月初一日辰时,天光晴霁,因气未严寒融化者多。据济宁州知州报称,得雪入土三寸又积地二寸,四野均霑。伏查初二日时届小雪,麦苗得此霑润,甚为有益。”乾隆朱批说:“欣悦,览之。”

  胡季堂奏折办案途中留意山东苗情

  乾隆四十二年(1777),时任刑部右侍郎胡季堂奉旨到山东办理章丘辛存仁案、诸城冯子明案。十月间,办结辛存仁案后,与护理山东巡抚国泰商定,胡季堂一行先赴诸城,国泰随后前往。胡季堂自济南东行,经章丘、邹平、长山、新城、临淄,进入今天的青州境,随后经昌乐、安丘,抵达诸城。

  胡季堂特别留意沿途雨雪、苗青和粮价。他在奏折中说:“沿途麦苗出土者十之三四,询之土民,亦称尚有闷麦潜伏土内,并有留待明春播种旱禾之地。又询自九月二十八九得雨后,一月以来未得雨雪。据称,冬雪无迟早,总在立春以前皆有裨益。至麦价每仓石一两一二钱至一两三四钱不等,小米相仿。高粱、黑豆每石八九钱至一两不等,均属中平。臣沿途留心查看,人民俱属安堵,地方亦各宁谧。”

  胡季堂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办结案后即离开诸城,他在诸城期间,曾到刘统勋墓前祭拜,胡季堂当年调任刑部员外郎,就是刘统勋举荐的结果,胡季堂对刘统勋的知遇之恩念念不忘。

  单功擢奏折报甘霖被乾隆写入诗中

  高密单氏是清代官宦名族,孕育了侍读学士单若鲁、江南提督单登龙、户部侍郎单畴书、桐城派传人单作哲等显宦名流,乾隆年间官至直隶布政使的单功擢亦是其一。

  单功擢是大学士刘统勋的女婿,他虽非科举出身,但为官精明干练,甚受乾隆皇帝器重。乾隆四十四年(1779)二月初二,单功擢奏报保定普得甘霖,他在奏折中说:“上年冬雪稀少,正月十三四等日雨雪相间,据报各得一二三寸不等,察看土脉尚属滋润,但节近春分,麦苗正在萌发之时,农民亟望透雨,今省城于正月三十日亥时起,至二月初一日巳时止,雨势绵密,入土四寸,洵为应时甘雨,民情欢洽之至,现在阴雨密布,尚未开霁,霑被之处必广。”乾隆朱批说:“欣慰,览之。”乾隆皇帝有一首《直隶布政使单功擢奏报保定得雨诗以志事》诗当作于此时:“方伯阅兵出,藩司报雨霑。连朝此虚度,三寸彼膏添。麦秀茂期实,米苗润到尖。奏书披览际,慰与盼仍兼。”

  刘墉奏折湖南得瑞雪数次农民愉悦

  乾隆年间,刘墉曾任湖南巡抚,一度讲学岳麓书院,他的奏折中也不乏湖南瑞雪的描述。

  他在乾隆四十六年(1781)十二月十六日的奏折中说,十月至十一月初湖南得雪数次。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初二,宝庆、岳州、衡州、永州、辰州等地“各得瑞雪或三四寸或五六寸并七八寸不等,高阜凝积较厚,平畴融入土膏,甚为优渥”。惟长沙、常德二府属地“地气暄和,频得雨泽,微带雪花”。湖南通省“种植麦菜地亩,皆称葱茂,其余田土赶紧冬犁,农民愉悦”。

  恩夔奏折青州得瑞雪三寸有余

  清朝建立后,将八旗官兵陆续派驻要冲之地,形成覆盖全国的八旗驻防体系。清代青州驻有八旗官兵,设有副都统衙门。从同治年间青州副都统恩夔的奏折里可以畅想一百多年前青州的瑞雪。

  恩夔在同治二年(1863)腊月的奏折中说:“青州附近本年入冬以来并未得雪,正当农民望雪孔殷之际,于十二月十八日申时得雪起,续断二十日辰时止,得雪三寸有余。奴才看得,得此瑞雪于麦大有裨益。”待到来年二月,青州又普降大雪,“除融化外,积厚四寸有余”。恩夔奏称:“询及农民,佥称得此瑞雪,不惟于麦苗大有裨益,即播种秋禾亦甚得力,实堪仰慰圣怀。”

  曹鸿勋奏折贵州雨水正常粮价稳定

  从康熙到光绪,清代帝王对雨水都特别关注。光绪二十九年(1903)四月二十五日,时任护理贵州巡抚的潍县人曹鸿勋上《敬陈二月分雨水粮价折》,奏报当年二月贵州的雨水及收成:“省城自二月初七、初八、初九、十一、十四、十五、十七、十八、三十等日均霑雨泽,余皆阴晴相间,各属俱报晴雨情形核与省城大略相仿,现在二麦渐次含苞,菜豆已经结实,通省粮价有与上月相同者亦稍有加增之处,并无妨于民食。”

  傅振邦奏折古北口瑞雪预兆丰年

  清末名将、昌邑人傅振邦同治年间任直隶提督,其奏折亦不乏古北口一带的瑞雪景象。据傅振邦奏报,同治九年(1870)十二月十六日,古北口一带“阴云厚布,瑞雪纷飞”,次日寅时停止,积雪三寸有余。奏折里一片喜庆:“宿麦得以滋培,新岁春耕亦期溥润,于农田大有裨益,洵为丰年预兆。”

  同治十年(1871)的古北口是否丰年不得而知。但同治九年(1870)直隶一带却不太平,时任直隶总督的曾国藩当年在书信中告诉傅振邦:“近来直境久不得雨,二麦既已失收,秋禾不能播种。仍岁旱灾,饥民煽诱滋事,均在意中。”看来,各地封疆大吏所谓瑞雪甘霖的折子,不乏取悦帝王之嫌。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