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守护每一颗“流浪的心”,他干了18年

来源:潍坊融媒   发布时间:2021-12-21 12:49:39

  他是极端天气的逆行者,越是遇到严寒、暴雨等,他越要走上街头搜救;他服务流浪老人从不嫌脏、从不嫌累,为他们洗澡、理发,对待他们像亲人;他为生病住院的流浪人员端水送药,为病逝找不到家人的流浪老人整理遗容,办理身后事……他就是鞠明远,扎根在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市救助站)救助一线,一干就是18年。近日,记者采访鞠明远,了解了他工作的点点滴滴。

  

  鞠明远询问流浪人员是否需要帮助 。

  极端天气更要上街搜救

  有时还会被骂被打

   12月19日上午,在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鞠明远正在照顾一名接受救助一个多月的男子。该男子脾气异常暴躁,鞠明远成功找到了他感兴趣的话题,转移了注意力。待男子的情绪稳定后,鞠明远才走出来与记者聊了起来。

   鞠明远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后于2003年来到原潍坊市救助管理站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救助一线。无论寒冷的冬季还是炎热的夏季,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他们便越是要出门,为流浪人员提供帮助。

   在日常工作中,鞠明远和同事们的善意并不是总能换来真诚的感谢,个别流浪人员或因不愿接受救助,或因精神等问题,见到救助人员会破口大骂,有的甚至还会随手抄起身边的东西打人。

  

  鞠明远(左一)发现流浪人员。

  

  鞠明远给流浪人员送上大衣。

  帮他们洗澡跟他们谈心

  时间长了感情深了

   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由于长期流浪在外,全身上下往往脏得不成样子。回到救助站后,鞠明远和同事们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他们洗澡。有一些流浪老人因为怕水,在洗澡过程中胡乱甩水。遇到这种情况,鞠明远和同事需要像哄小孩一样对待,等帮老人洗完澡,他们全身上下也都湿透了。

   除了洗澡,鞠明远还要帮老人理发。在从事救助工作以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理发这个活,但他一点点地去学习和摸索,现在已经非常娴熟,手艺不输专业理发师。

  有的受助老人虽然想不起来家住哪里,但是与人交流并不存在太大问题。暂时未找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可以住三个月的时间,期间,他们往往会对工作人员产生感情和依赖感。

  

  鞠明远给流浪人员盖上被子。

  

  鞠明远到医院看望流浪老人。

  为流浪老人办后事

  甘当“孝子”

  在救助工作中,鞠明远如果发现患病的流浪乞讨人员,都会及时送到医院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到医院探望,及时了解治疗情况、端水送药。

   有一些流浪人员因上了年纪,加之病情严重,住院治疗无力回天。如果联系不到家人,为他们办理身后事的责任也落在了鞠明远和同事李斌身上。

   每次为没有找到家人的去世流浪人员办理后事,鞠明远都免不了伤心难过,整理仪容、火化、存放骨灰……工作18年来,他已是好几位流浪老人的“孝子”。

  

  鞠明远询问流浪人员是否需要帮助。(资料图)

  最希望帮他们找到家人

  唯有坚持总不会被辜负

  为流浪人员寻亲是救助工作中的重头戏,也是救助工作中的难点,鞠明远深知这其中艰辛,唯有坚持总不会被辜负。

   之前,鞠明远等人曾救助过一名60岁的男性流浪人员,这名男子疑似智力障碍,无法提供个人及家人的有效信息,后来将他送到潍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通过大量工作,鞠明远和该男子远在四川的侄女取得联系,并通过发送视频等方式确认身份。

   受助人员的亲属告诉工作人员,家人苦苦寻找舅舅十几年未果。在亲人相见抱头痛哭的那一瞬,鞠明远也禁不住转身流泪。

   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找亲人的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鞠明远永不言放弃,他摸摸低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流浪乞讨人员回家的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