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端午上场 祝你中考顺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09:40:52

  我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6月13日至16日举行。6月13日进行的是语文、物理、道德与法治科目的考试,14日是端午节,进行的是数学、化学、历史科目的考试。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相对模拟考要简单,很多考点跟当下热点紧密结合,作文题目是写一篇演讲稿,令人出乎意料。

  陪考

  家长用自拍设备记录孩子考前状态

  13日,中考第一天,记者走访潍坊中学、东明学校等考点看到,与高考陪考者不多的场面相比,中考的陪考大军很壮观。除了带队老师、大批身穿旗袍的妈妈们,爸爸们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13日上午7时许,潍坊中学考点外,身穿不同学校校服的考生们在利用最后几分钟时间复习。

  人群中,一位举着自拍杆、身穿白色T恤并写有励志标语的男家长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吴世仁,当天特意陪儿子吴明豪来考试。“孩子目前在广文中学就读,目标学校是潍坊七中。”对于第一次陪考,吴世仁显得很兴奋,不停用自拍设备记录孩子的考前状态,“希望能一直记录到孩子上大学”。

  不远处,一位戴着“中考必胜”蓝色口罩的男家长,正叮嘱孩子考场注意事项。这位家长名叫聂志勇,既是卧龙学校学生聂玮城的爸爸,也是该学校的计算机老师。中考期间,学校未安排他参与带队任务,但他依然为考生和家长忙前忙后。“孩子每天晚上学习到11时,自律性很强,从来不用我们操心。”聂志勇说,中考结束后,他们一家打算带孩子先放松放松。

  13日下午1时许,在东明学校考点外,家住高新区新华苑小区的李先生和儿子简单叮嘱了几句,等待着物理科目的考试开始。“孩子平常学习上的事都和他妈妈说,从来不和我说,让我挺郁闷的。”李先生笑着说,“中考期间,原本计划他妈妈陪考,但我不想错过儿子的第一次大考,与妻子商量后,主动承担起了接送的任务。他妈妈在家负责给孩子做饭,做好后勤保障。”

  助考

  老师穿红色定制T恤学校制作营养爱心餐

  中考期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社会各界的助考大军们也纷纷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提供服务。

  潍坊中学考点附近,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我们早上六点半就来这里设立起警戒线,避免考点附近出现拥堵。”奎文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华军告诉记者。

  潍坊三中考点附近,一家酒店免费为陪考家长提供饮用水服务。

  为给考生加油助威,广文中学的老师们身穿印有“金榜题名”的红色定制T恤。考试前夕,学校还为考生们送上了印有学生姓名的特制笔以及文具大礼包,并分发了特意定制的印有“牛气冲天”的红色口罩。

  潍坊文华学校的工作人员为考生们制作了营养美味的爱心餐,用刻刀在水果上一笔笔刻出“金榜题名”的字样。

  卧龙学校的老师们定制了“中考必胜”的防疫口罩,让考生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轻松应考。此外,他们还贴心多准备了每一位考生的准考证,有备无患。

  应考

  语文试题不是很难考生开心走出考场

  13日上午10时30分,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潍坊中学考点外,考生们蹦蹦跳跳出了考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一群考生兴奋地跑到带队老师面前议论道:“今年的语文科目,在选择、填空等题型中,考了建党百年的知识点,幸好准备充分。”作文题目是围绕“志愿与行动”,给出了三段材料,分别是关于“学生入团”“疫情”“抗美援朝”,写一篇演讲稿,考生直呼出乎意料。

  潍坊新华中学考生小韩告诉记者,自己的语文成绩比数学成绩差,但今年的语文试题比平时接触的难度小,做起来特别顺手。到了写作文的时候,还有将近50分钟的时间,很充足。“以前很少写演讲稿,算是一次尝试吧,希望能有一个好成绩”。

  广文中学考生费子涵走出考场后,给了她的带队老师孙老师一个拥抱。她告诉记者,今年的语文考试相对模拟考要容易得多,很多知识点都涉猎过,整体感觉不错,做起来得心应手。

  13日下午3时30分,在东明学校考点外,考生小刘略显无奈地说:“物理题目感觉超出了自己的预想范围。选择题耗费了不少时间,后面的实验题慌乱写了几个步骤,也不知道对错。”

  14日上午,在潍坊三中考点外,考生小张告诉记者,数学是自己的强项,但考试结束后,自己没有把握。应用题不会做,能往上靠的知识点都写上了。如今就不想了,接下来安心准备下一场考试。

  概况

  招生人数虽比去年增加想上普高竞争仍很激烈

  今年市区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2020年增加1097人。中心城区三所公办高中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共招生4160人。潍坊一中计划招生1500人,其中,普通生1425人,艺术、体育类特殊才能学生75人。潍坊中学计划招生1200人,其中,普通生1140人,艺术、体育类特殊才能学生60人。潍坊七中计划招生1460人,其中,普通生1320人,艺术、体育类特殊才能学生80人,中外合作办学60人。另外,昌乐一中面向潍坊市区招收民校生100人,昌乐二中面向潍坊市区招收民校生250人。

  “听说今年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竞争还是很激烈啊。”家住奎文区潍柴东宿舍小区的考生家长李杰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要想考入公办学位,感觉有一定难度,“民办容易进,但学费太高了,再加上补习班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孩子的理想学校是潍坊七中,难度不小。”家住潍城区颐园小区的考生家长陈邵清告诉记者,他和孩子的想法都是希望能考入高中,如果考不上,就只能考虑职业院校了,“听说现在部分职业院校设立了职教高考班,孩子可以边学习技能边学习基础知识,也算是多了一条出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