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藏品过千件 打造雷锋藏品展馆

刘建德老人意在传承雷锋精神,将藏品当成宝只借不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7:48


  社区居民在欣赏刘建德的雷锋藏品。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近几天,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68岁的刘建德变得忙碌起来,受邀参加各类纪念学习雷锋活动。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雷锋迷”,同时也是一名雷锋题材藏品的收藏者,家中涉及雷锋的藏品足有上千件。3月3日,记者来到刘建德家欣赏了他的藏品,听他讲述收藏故事。刘建德说,任何时代传播雷锋精神都不过时,他愿意为此尽一份力。

  家中变身雷锋史料展馆,藏品超过千件

   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岳王庙社区4号楼1单元刘建德家,刚进门就被展示在客厅内的各类有关雷锋的藏品深深吸引,其中既有雷锋画像,又有宣传画、报刊、明信片、书籍、画册、邮票等纸制品,还有雷锋帽及印着雷锋头像的水壶、水杯、瓷盘、纪念章等。

   在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块“鸢都雷锋史料馆”的牌子。刘建德笑言,这还真不是他自吹自擂,整个潍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地方,能够比他家里的各类雷锋藏品数量更丰富。刘建德收藏的藏品大大小小足足有上千件,被他分为了几十个门类。由于家中实在摆不开,一部分藏品被存放在了库房里。

   每隔一段时间,刘建德就会把自己收藏的各类藏品拿出来整理一遍,让它们晒晒太阳。在收藏圈里,不少外地藏友都知道他的名字,经常有藏友慕名前来做客,希望能够欣赏一下他的藏品。每次他都不吝展示,尽管整理起来非常麻烦,但乐此不疲。

   一直以来,刘建德从未停止收藏的脚步,在闲暇时间经常到各地的古玩市场转转。“坦白说,近几年古玩市场上关于雷锋的藏品数量变少了,市场上有的我几乎都有了,想找到能够让我眼前一亮的藏品,需要一份运气。”刘建德说。

   除了收藏外,刘建德还经常自己制作雷锋题材的文艺作品。在他家的桌上,有一张他用美工刀一点点刻出来的雷锋画像,惟妙惟肖,这是他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的,“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使,刻得慢一些,但这个过程却非常享受。”

  受弟弟影响爱上收藏,成为地道“雷锋迷”

   提到收藏有关雷锋藏品的初衷,刘建德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喜欢雷锋。他刚上小学的时候,就是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踏进校门的。当时毛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那种氛围非常浓厚,很有感染力,大家都学习雷锋乐于助人,抢着做好事,而且不留姓名。”刘建德说,这种气氛深深影响了他。

   2008年,刘建德退休后,在家里闲着没事,经常和弟弟一起逛古玩市场解闷,发现古玩市场上有关于雷锋的藏品,就根据自己的爱好收藏了一些,就这样走上了收藏之路。“我弟弟爱好收藏一些老物件,我最开始是受他影响,购买了一些与雷锋有关的藏品。”刘建德说,后来他听说潍坊没有以“雷锋”为题材的收藏家,下定决心填补这一空白。

   最开始,刘建德只是在潍坊城区的一些古玩市场搜集雷锋藏品,后来为了寻觅一些市面上少见的藏品,他的搜集范围不断扩大,淄博、枣庄、临沂、平度、北京等地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经常一待就是数日。

   回顾过去十几年的收藏历程,刘建德感慨有惊喜也有遗憾。有一次,他听说在北京的古玩市场上,出现了两副紫铜冲压的雷锋帽徽。得知这一消息,刘建德二话没说就登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抵达北京后,他在古玩市场上逐个摊位打听,直到第四天傍晚,眼看市场都要关门了,终于在一个摊位上找到了。经过一番软磨硬泡,打动了老板,成功将帽徽收入囊中。

   不过,并不是每一次都是这么顺利。他有一次在古玩市场上看到一尊白瓷的雷锋半身像,制作精美,唯一的遗憾是脖子位置有小瑕疵。当时店家开口要价800元,少一分钱也不卖。在当时,800元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刘建德想博弈一下压压价,不料转身之后就此错过。这也成了他最遗憾的一件事。

  爱好收藏不为赚钱 意在弘扬雷锋精神

   在刘建德看来,收藏雷锋题材藏品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雷锋精神的过程。过去这些年里,他收藏雷锋题材藏品花费了不少钱,但家里人对他非常支持。他热爱收藏不仅仅是出于个人爱好,同时也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并且不图经济回报。此前曾有老板想购买刘建德手里的雷锋海报,给出的价格不低,但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些藏品都是他的“心肝宝贝”,根本舍不得卖。不过,他经常将自己的各类藏品外借,助力弘扬雷锋精神。

   据岳王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刘建德在他们社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一直将邻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居委会有事找到他,他同样毫不推辞。在社区内,刘建德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在别人有困难时捐款捐物,并且加入了小区安全巡逻队,协调各种纠纷。有一次,刘建德看到有人爬上了社区一户居民家的窗户,貌似准备入室行窃,他连忙跑上前大喝一声,将那人给拽了下来。还有一次,他散步过程中遇到一名骑电动车载着孩子的中年妇女,不小心蹭了一名老人的衣服一下,老人不乐意了,拽住电动车不让走,双方互不相让。他上前进行劝解,双方这才罢休。

   类似这样的事情,刘建德还做了很多。刘建德笑着说,大家都知道我爱好收藏雷锋题材的藏品,但咱不能光把爱好停留在口头上,还得付诸行动,在日常生活中也得学习雷锋精神。刘建德经常到社区、学校等处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义务担任解说员,宣传雷锋精神,给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

   “雷锋精神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平凡,只要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就是在学雷锋,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刘建德说,他收藏雷锋题材藏品,并不断参加公益活动,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人牢记雷锋精神。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传播雷锋精神尽一份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张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