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老旧小区咋取暖 推广壁挂炉

潍城区城关街道启动十笏园片区新能源采暖项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09:10:01

  

  郭新凝在调节家中的燃气采暖炉。

  潍城区城关街道十笏园片区内多为老旧小区,不少小区没有集中供暖,居民冬天多数靠生炉子取暖,存在安全隐患。12月16日,记者从潍城区城关街办了解到,今年,他们在十笏园片区内推行了燃气采暖炉供暖,给予参与居民一定的惠民政策和补贴,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当天,记者实地走访了几户发现,这些居民家中的温度都超过了20℃,对此都非常满意。

  装上燃气采暖炉不仅供暖问题解决了,用热水也方便

  16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长胜社区北马道小区2号楼1单元居民郭新凝家,刚进门,暖意扑面而来。郭新凝在家只穿一件薄毛衣,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带着记者来到厨房,新安装的燃气采暖炉就在厨房里,上面显示温度调至40℃。

  郭新凝说,早上起床后,她感觉屋里温度比较高,便开窗通了通风。即便这样,屋里还是挺暖和。她操作了一下燃气采暖炉,可以直接加减采暖炉温度。把温度调高后,过不了多长时间,整个家中的温度就会提上去。如果感觉有点热,可以把采暖炉的温度给调下来,操作简单方便。

  除了可以取暖外,这个燃气采暖炉还可以接到家中的每个水龙头上,这样在厨房里洗菜、刷碗等就可以用上热水,在卫生间里洗漱、洗澡等都可以用热水,非常方便。

  以前,由于小区一直没有集中供暖,郭新凝家冬天都是靠生煤炉取暖,家里的厨房里堆放着煤炭,生炉子熏得墙壁发黑,“你看俺家现在这么干净,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别提多脏了。”

  随后,郭新凝带着记者来到她家卧室。卧室墙上挂着一块碳晶板,地上摆着两个电暖气。“煤炉不让用了以后,我们就买了电采暖设备,一共买了四五个,屋里要么摆着要么挂着。耗电非常高,取暖效果还不好。今年安上燃气采暖炉后,这些采暖设备都淘汰了,有两个被我送人了。”郭新凝说。

  企业优惠加政府补贴,安装便宜不少,用起来也不贵

  去年,郭新凝就四处打听,想买一套燃气采暖炉,但价格不便宜,全部安装下来,需要一万元左右,她没买。

  没想到,今年城关街办推行了这么一项“民心工程”,居民购买燃气采暖炉,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港华燃气)给予一定优惠,政府还补贴1500元,郭新凝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购买的这台燃气采暖炉原价6080元钱,港华燃气给的特惠价是4100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1500元,她只掏了2600元。“我家不但安了燃气采暖炉,还安装了几组配套暖气片,所有的费用加起来一共花了7600元钱。”郭新凝说,港华燃气的安装人员还主动上门,全程帮她进行安装调试,没让她费一点儿心。

  由于设备购买以及安装调试全部经由港华燃气操办,她感觉比较放心,毕竟这是专业的企业,售后服务也非常到位。“随便从外面购买,我还真不太放心。但政府统一组织的,而且是专业企业上门安装,就没那么多顾虑了。”郭新凝说,过去一个月,她家燃气费花了200元左右,照这么算,四个月花费应该不会超过1000元,比集中供暖便宜。

  当天,记者还来到长胜社区潍城公安分局宿舍4号楼6单元居民关凤秀家,她也安装了燃气采暖炉,室温超过20℃。今年76岁的关凤秀说,之前生煤炉,孩子三天两头来给她运煤,叮嘱她勤开窗通风。现在好了,孩子放心多了。

  记者又来到十笏园社区居民罗长友家,今年73岁的罗长友和老伴在家都没穿厚衣服。他家燃气采暖炉的温度调到40℃,老两口觉得这个温度就比较合适。他算了一下,一天花费在8元左右。

  已分批次安装232户,目前正接受第三批申请居民报名

  记者从潍城区城关街办获悉,今年他们启动了十笏园片区新能源采暖项目,为片区居民解决冬季采暖难问题。这个片区里多数都是老旧小区,不少小区之前一直没有进行集中供暖。前期他们通过征求意见,片区内集中供暖户数达不到供热企业要求的数量,无法选择接入市政供热管网,但片区内又有不少居民确实对供暖需求迫切。

  为了集中解决辖区内居民供暖问题,全面提升十笏园片区居民生活品质,经过多方考察、对比研究,街办认为采用燃气采暖炉方式进行供暖具有比较强的可行性。最终,决定对此进行惠民政策补贴,并与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这项“民心工程”。

  港华燃气根据居民家的实际建筑面积,推荐合适的燃气采暖炉,并按照优惠价予以供应。燃气改装全部免费,终身进行维修。这项工程针对的主要是东风西街以北、东大街以南、向阳路以东、和平路以西的十笏园片区。

  记者从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十笏园片区新能源采暖项目已分批次安装了232户,第三批申请居民还在持续报名中。接下来,港华燃气也将根据潍城区委、区政府的政策规定以及居民需求,继续为该片区居民做好各项服务,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温暖和洁净。

  ◎相关新闻

  收到快热炉贫困户家暖和了

  一场降雪后,气温下降。12月15日,奎文区大虞街道福寿街社区工作人员将快热炉、口罩等爱心物品送到了辖区多位贫困户家中,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平安的冬天。

  当天,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福寿街社区新元小区居民李勇的家中,将购买的全新快热炉送给他们。李勇和母亲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一家三口靠着父亲干保安的收入维持生活,家境非常困难。“这个可以用遥控器控制温度和开关,设置自己舒适的温度。”工作人员拆开快热炉包装,现场安装、调试,并教李勇一家人如何使用。打开快热炉后不久,屋内便热了起来。

  工作人员与李勇一家在温暖的氛围中交谈,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勉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逐步改善生活状况,还叮嘱他们安全用火、安全用电。“有了这个快热炉,家里暖和了,心里也很温暖。”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快热炉,李勇一家人都很开心。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放松,为保障困难居民的安全,社区工作人员还给李勇一家赠送了爱心口罩,保证他们外出的基本需求。

  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快热炉、口罩等物品送到了辖区岳修利等多位贫困户家中。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奎文区大虞街道福寿街社区工作人员持续为辖区贫困户送去爱心物资和慰问品,已走访了近20家贫困户。

  (潍报全媒体记者 隋炜凤)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