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提升土壤环境质量,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来源:潍坊环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01 15:58:38

  11月27日,我市举行以“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为主题的风筝都环保世纪行活动,本次活动走进青州、寒亭,由部分人大代表、环保专家、媒体记者等组成调研组,针对当地的农用地安全利用、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及重金属减排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专题采访。

  青州市农用地安全利用现场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青州市谭坊镇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示范区。一下车,记者便看到一片片建好的白色大棚矗立在路边,放眼望去,成片的大棚颇为壮观。虽然天气较冷,但大棚里能够听到大大小小的机器轰鸣声,忙碌的农民正在热火朝天的施肥中。

  农作物增收,品质改善,农民乐开了花,种地的劲头也增加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土地的综合治理。据了解,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青州市认真学习宣传并严格贯彻落实,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高位推动、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在对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进行划分后,青州市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上来,建立了农用地管理台账,及时进行了现场核实、田间调查,调整安全利用方案。在前期实验基础上,大规模推广微生物菌剂等生物炭系列土壤改良产品,综合使用基施、冲施、喷施等手段,确保耕地安全利用的同时,保证作物获得较好的收成,受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青州市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现场

  在青州市博物馆改扩建项目现场,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青州市相关部门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的汇报,观看了土壤污染防治宣传片。

  “楼房在建设前,我们要对建设用地进行土壤污染检测,确保没有污染后,才能进行建设开发。”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局长康效生介绍,青州市始终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当作急事来办,不断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自2017年7月1日以来,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青州市拟收回、已收回土地使用权的“6+1”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用地1处,已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完成了全市83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均未超标。

  寒亭区重金属减排现场

  在寒亭区重金属减排观摩点,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潍坊龙达锌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重金属减排设施、废气排放在线监控设备等,详细听取了寒亭区重金属减排的措施及成效。


  寒亭区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举措,积极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工作,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2020年,全区共有3家企业实施了重金属排放减排工程,潍坊龙达锌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项目实施后,将在全区2019年度各类重金属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实现减少排放10%。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寒亭分局积极对实施重金属减排工程的企业开展技术帮扶与资金支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管控力度,保障寒亭区区域环境质量。

  环保世纪行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加强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全市土壤污染防治走向深入,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和美丽潍坊建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