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夜间加油渐成市民好习惯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09:11:21

  

  新华路与通亭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加油站,不少车主在夜间加油。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各大加油站推出一系列夜晚加油的优惠举措。11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发现,夜间加油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习惯。此外,一些加油站也尝到“甜头”,继续推出优惠举措。

  市民夜间加油有优惠活动,吃完晚饭来加油

  家住奎文区卧龙小区的杨铭科和妻子一人开着一辆车,两人都在城区新华路上的一家大型加油站办了卡。今年6月份,他发现该加油站推出了夜间加油服务后,两人就一直选择夜间加油。

  “现在都是晚上回家吃完饭,然后再出来加油,夜间加油不仅享受到更多优惠,而且对环保也有好处,省钱环保两不误。”杨铭科说。

  家住高新区金福苑小区的沈女士同样有晚上加油的习惯。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到单位的途中有一家加油站,同样推出了夜间加油活动,有时候晚上加班,顺路就加满油了。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夜间加油已成为不少车主的一种习惯。11月29日晚,记者在新华路与通亭街交叉口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看到,不少车来加油,几个加油通道内都有两三辆车在排队,加油员忙得不亦乐乎。一名加油员表示,现在他们店推出了“越夜越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车主。家住鸿基花园小区的钟先生告诉记者,他都是晚上来加油,因为有优惠,十分划算。

  记者走访长松路上的中石油、中海油、壳牌等几个加油站发现,虽然有的加油站没有推出活动,但同样有一些车主选择在夜间加油。

  加油站夜间加油的车主多了,继续推出优惠

  中石化潍坊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发出夜间加油的通知后,他们积极响应,实施一段时间后,可以明显感觉前来加油的车主多了。在尝到“甜头”后,他们继续推出一系列举措,像一键加油“越夜越优惠”活动会延续到年底,同时延长夜间加油时间,由以前的20时至次日6时延长为19时至次日7时。

  “夜间加油,汽油优惠0.2元/升,次数不受限制,并且增加了夜间充值服务,各县市区选取至少3-4座辐射力强的中心站点提供24小时充值服务。”该工作人员说。

  中海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在积极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引导市民在夜间加油。受前期推出的优惠政策影响,如今夜间加油的车主越来越多,大家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其实一些车主并不是特意为了优惠而来,而是为了减少白天高温加油造成臭氧的产生,为共筑碧海蓝天贡献一份力量。”该工作人员说。

  有关部门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的成效初显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秋季节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在近地面的臭氧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破坏人体免疫机能,对健康产生很大危害。加油站在加油时产生的油气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白天高温时段,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

  我市6月18日印发《关于执行夏季错时装卸油的通知》,迅速部署实施加油站错时卸油加油工作,明确要求加油站将日间8时至18时期间的卸油作业调整至夜间20时至次日6时期间实施,同时推动企业出台错时加油夜间油价优惠、充值积分优惠、便利店购物优惠、洗车服务等各类政策,鼓励市民从日间加油改为夜间加油。7月发布《推行夜间加油倡导绿色出行向臭氧污染宣战倡议书》,呼吁市民共同实施夜间加油等。

  该工作人员说,虽然现在我市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已经取消,但不少市民逐渐适应新政,错时加油比例持续升高。油企也积极配合落实,错时卸油执行到位,一些加油站仍在延续相关优惠活动,开展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经统计,我市中石化等8家公司的488座加油站在夜间(20时至次日6时)加油政策实施前一周(6月11日至17日),平均每天的加油量为217.58万升,其中夜间加油量为24.9万升,占比为11.44%,夜间加油次数为8916次。政策实施后至10月份,平均每天的加油量为211.58万升,其中夜间加油量为28.85万升,占比为13.64%;夜间加油次数为11606次。

  该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继续支持环保工作,尽量选择夜间加油,为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献出一份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