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

高档每人每年390元,低档每人每年260元,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10:01:11

  11月27日,记者从市医保局等三部门获悉,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已正式启动。

  我市行政区域内常住人口,应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要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驻潍大中专院校学生、外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在本地长期居住居民,应依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缴费标准为,城乡居民个人实行两档缴费,高档每人每年390元,低档每人每年260元;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上年550元的补助标准。

  本次参保工作集中缴费时间为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31日。在此时限内完成参保缴费的,自2021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未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的,需补缴当年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之和,有3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满后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首次参保居民应先办理参保登记。参保登记有以下方式:一是微信公众号办理方式。关注“潍坊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捷服务”→“医保掌上服务”,选择参保地,继续点击“网上办事”→“学生居民医疗参保登记”“居民医疗参保登记”“新生儿居民医疗参保登记”,填写信息申报。二是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方式。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在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或所在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三是社区(居、村)、中小学校办理方式。由社区(居、村)、学校负责办理信息整理和录入手续后,到所在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或所在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四是大中专院校办理方式。大中专学生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由学校统一按学籍名单到医保经办机构集体登记。五是新生儿办理方式。新生儿可在分娩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窗口进行参保登记。

  个人参保缴费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缴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提倡广大居民选择线上缴费方式。对不便于线上缴费的居民,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税务征收窗口、税务部门公告的代收银行和第三方服务网点进行缴费。集体参保缴费可由单位集体安排专人指导或代收个人缴费,按当地税务部门指定的方式缴费。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全民参保计划库,积极宣传发动,简化参保手续、优化参保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事宜

  标准

  高档:每人每年390元低档:每人每年260元

  激励政策

  学生、儿童统一按低档缴费,享受高档待遇。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连续缴费满3年的(从2018年算起,不累计计算),住院报销比例比同一规定标准提高1个百分点。在本市范围内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年限每满5年视同职工医保缴费年限1年(折算不满1年的折算到月)。

  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政府资助参保人员,由政府按规定标准资助参保。

  线上缴费方式

  二维码缴费。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扫描银行开发的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二维码进行缴费。

  支付宝缴费。选择“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模块自行缴费。也可以在支付宝中搜索“山东省税务局”生活号,关注后通过“社保缴费”模块自行缴费。

  微信公众号缴费。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办税”→“社保费”模块自行缴费。

  微信小程序缴费。选择“微信”→“搜索”→“小程序”→“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在“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模块自行缴费。

  手机APP缴费。下载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在首页“社保费”模块自行缴费。

  “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缴费。点击“我要办税”→“社保费缴纳”模块自行缴费。

  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缴费。通过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税务部门公告的代收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缴费。

  自助缴费服务终端缴费。可在当地设立的税务社保费自助缴费服务终端缴费。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