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十项重点任务改善空气质量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09:55:16

  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印发了《潍坊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出了重污染天气应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污染企业淘汰等十项重点任务。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出全面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加快智慧用电监管系统企业端建设,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强化各级各部门应急响应监管责任落实。

  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到今年年底全市钢铁企业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完成监测评估工作。

  推进中心城区污染企业淘汰退出。要求年底前完成焦化压减任务,开展中心城区汽修行业专项整治,加快建设集中化钣喷中心,对手续不全的商混企业继续开展整治。

  推进城区“无煤化”和农村清洁取暖。完成中心城区禁燃区煤炭清洁能源改造,城市清洁取暖率达到85%以上,完成农村清洁取暖7.3万户,加快开展农业大棚、烤烟叶、中药材烘干、畜禽养殖等领域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工作。对散煤经销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确保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散煤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深入开展产业集群综合整治。要求继续深入排查特色产业集群,建立特色集群小企业清单和综合整治工作台账,按照“标杆建设、改造提升、优化整合、淘汰退出”“四个一批”的要求科学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加快分类处置,强化环境管理,继续实施铸造企业提标改造,有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加快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不达标工业炉窑,依法取缔燃煤热风炉,依法全面淘汰砖瓦轮窑等落后产能,年底前完成一轮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

  持续开展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要求加大产品质量标准宣贯力度,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定期实施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鼓励企业更换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备,全面提升“三率”水平。

  加快锅炉综合整治。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35蒸吨以下煤锅炉淘汰,2021年10月底之前全部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继续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强化重型柴油车管控。要求城市核心区域全天禁行国Ⅳ以下重型柴油货车,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类柴油货车,持续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对不达标的在用车用油品追踪溯源,开展中心城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排查整治,年底前全面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积极推进“公转铁”。

  完善扬尘治理措施。强化施工工地监管,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对扬尘污染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各单位要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逐条逐项分解落实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强化约谈问责,提升精准治污能力,建立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各部门参与、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会商机制,根据空气质量分析研判结果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晓晴/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