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青州市多方位提升“康养青州”品牌影响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08:36:22

  青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医养产业与医养事业两翼互动,初步建立全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坚持“医养事业、关联行业、健康产业”多点布局、同步发展,不断提升“康养青州”品牌影响力。持续高度重视,用“康养”带动民生改善。不断巩固“中国长寿之乡”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创建成果,连续两年把“康养青州”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把“提升‘康养青州’品牌”纳入重点工作攻坚年,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青州市把医养结合工作纳入青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型城镇化优化提升行动计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重点督查事项。市政府建立医养结合联席会议制度,经常组织召开调研、协调会议,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落实医保、税费优惠、财政支持、土地规划等10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市财政投入3280万元分别为65、70、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发放高龄补贴。

  深化优质服务,用医疗丰富养老服务内涵。一是着力提升医疗机构助老设施建设。全市49家医疗机构(除村卫生室、诊所)全部建立起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保障。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加强老年病科、康复科建设,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市。中医院、荣军医院和东篱居养老公寓设置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综合评估服务。二是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作。安康、东篱居等8家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务室、一级医疗机构等方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4家养老机构与中心医院等4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签约协作,并就近与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约,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建立中医药医养体系。市中医院牵头成立中医医疗联合体、仲康医共体,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建成“国医堂”“中医馆”,为老年人开展中医特色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推进“全民艾健康”行动,建设235处艾灸示范点,在部分养老机构配置艾灸设备和器具,引导老年人利用艾灸防治慢性病、常见病。四是开展长期护理险试点。中医院开展医疗专护服务,设置65张养老床位;荣军医院和华方医养院开展机构护理,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连续在院照护服务;青州市立医院、广通医院开展居家护理服务,为140余位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服务。

  推动资源互补,促进“医养+”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医养与文化、旅游、中医药、互联网等不同行业、领域、业态跨界融合,推动资源优势互补。一是医养+旅游。深化“医养游”协同发展,支持王府街道全域打造集住、养、医、乐于一体的“5A王府•文旅康养小镇”。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九龙峪被省总工会确定为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长庚养生文化园申报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二是医养+文化。依托孝文化、寿文化、非遗文化、书画文化等优秀文化底蕴,推进文化载体进驻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打造侯王孝文化旅游综合体、东夷文化广场等综合性医养文化项目。举办老年人旗袍大赛、锣鼓大赛等健身比赛,组织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八段锦、功夫扇、通脉拍打操等养生运动,让老年人参与医养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三是医养+互联网。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建设,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社区试点。推行智慧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模式,推广“睦邻社区”“福智万家”“所依”等智能居家医养服务。卫健局正在优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下一步将与市民政局建设的青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培强康养品牌,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全域发展。一是科学编制医养健康产业规划。规划“一园四带两高地”的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建设青州市健康产业园区,打造旅游、生态、中医药、田园4条医养产业隆起带,培育高端医疗、人才培养2个医养高地。园区内有中心医院新院、妇幼保健院新院、博康中药、精诚制药设备等一批重点项目。二是培强做大康养品牌。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坚持项目带动,初步建立了青岛中康、睦邻社区、福智万家“居家社区”和东篱居、长庚享老、康乐养老等“机构”医养品牌。推进省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优选项目——长庚养生文化园、东篱居康养基地建设,东篱居一期田园式智能化养生养老公寓投入使用,正在建设二期认知康复家园项目;长庚养生文化园聚力打造旅居、社区、机构养老养生板块。加强与北京中科研究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共建合作基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三是发展中药康养产业。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农业观光、山水旅游、中医康养等特色项目,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区域性经济的重要支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引导博康中药、贝隆杜仲、尧王制药、精诚制药装备、皇尊山楂酒等企业开展健康食品、药食同源研究,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尧王制药引进潍坊市“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启动中药配方颗粒省级试点。(通讯员 丁艳萍)

责任编辑: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