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银行:扶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12:10:43

   作为一家地方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潍坊银行始终把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作为自身使命,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关注当地民生社情。在扶贫工作中,潍坊银行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通过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精细化管理,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自2016年起全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6亿元,累计带动3061名贫困户。

  讲述:潍坊银行全力开展扶贫

   “我们了解到当地的贫困情况后,通过扶贫信贷政策帮扶贫困人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山东青河园农业创意园的扶贫信贷需求后说。

   山东青河园农业创意园有限公司位于风景秀美的沂山水库驻地,主要经营范围为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果蔬采摘服务;农业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等。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崔大伟,是潍坊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作为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企业家,他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在了解到潍坊银行的扶贫信贷政策后,他主动提出申请,希望能帮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

   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的工作人员得知后,及时对企业及其担保人进行实地考察,拟定扶贫贷款授信方案,并于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流程为企业发放扶贫贷款“富民统筹贷”300万元。该项扶贫贷款协议帮扶贫困人口60人,每人将由企业支付年度扶贫帮扶资金1600元。

   近年来,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积极构建精准扶贫体系,开展扶贫进村进户活动,让资金真正如活水般流动起来,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该笔贷款正常结清后,潍坊银行临朐管辖行第一时间对接县扶贫办、财政局,促进该企业贴息资金审核发放工作,协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收到贴息补偿款。

  规模:扶贫工作渗透到整个系统

   这只是潍坊银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扶贫工作,潍坊银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同样在临朐,在疫情防控期间,潍坊银行驻村工作组结合政府组织的封村措施,积极参与临朐县五井镇朱音村驻村值班工作,为值班人员购买酒精、消毒剂等物资。在驻村期间,潍坊银行扶贫工作组定期走访贫困户,及时了解贫困户情况,在春节期间为贫困户发放慰问品。按照临朐县委“绿满城乡,秀美临朐”的规划方案,经驻村第一书记联系,由潍坊银行捐助了6000多元的苗木,对村内村外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

   潍坊银行的扶贫工作,从潍坊市区到县市区,从聊城到青岛,从市内到市外,渗透到了更远的地方,给更多的贫困人口带来了实惠。据了解,潍坊银行聊城分行成立6年以来,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产业政策、扶贫政策,加大信贷投入,加强与聊城支柱性产业合作,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发展、扶贫脱贫等多方发展,累计投放授信额度120多亿元,先后荣获“聊城市市直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第一名”、“聊城市青年文明号”、“聊城市巾帼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全市诚信单位”、“聊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9月底,聊城分行扶贫贷款余额795万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76户。

  创新:开创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

   近年来,潍坊银行以创造客户价值,促进金融和谐为使命,以成为方便快捷、百姓身边的“市民银行”为发展愿景,着力打造“便利金融”服务品牌。同时,针对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失衡,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的实际问题,潍坊银行提出打造深入农村、承接地气的“三农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的设立,是对上述理念进行融合实践的一次探索尝试。

   在潍坊银行的规划中,助农取款服务点将遍布潍坊区域各行政村和大的自然村,进而辐射周围村庄,让农村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同时,潍坊银行在授信资源配置、担保方式创新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为“三农”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有效促进区域金融和谐发展。

   2018年以来,潍坊银行继续加大助农服务点的建设工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截止2020年9月底,服务点总数660家,2018年以来增加400家,覆盖乡村约800余个,服务人口约100余万。潍坊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在辖内县域成功布设后,已延伸到青岛、聊行、滨州、烟台、临沂分行,可谓“遍地开花”。

  数字:全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6亿

   潍坊银行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通过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精细化管理,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自2016年起全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6亿元,累计带动3061名贫困户。

   为做好扶贫工作,潍坊银行拟定乡村振兴指导意见,单列信贷投放计划,配备专项资金额度,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任务指标、经营管理评价等方面实行倾斜支持和配套政策,通过完善各项机制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力度。2018年以来全行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截止到2020年9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362亿元,较年初增长44亿元。

   2019年3月,潍坊银行上线了首款线上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花好贷”,是向苗木花卉行业生产、经营及贸易商户提供的用于生产经营等资金周转用途的支持线上化流程处理的贷款。实现了零纸质材料、线上数据风控模型审批、线上用还款等三大创新,利用科技助力农村金融,创新金融产品,为“三农”企业提升客户体验。

  成果:“股改”后取得了长足发展

   两年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银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潍坊滨海旅游集团等7家受让企业,与市外股东代表及潍坊银行三方按照“依法合规、公平交易”原则,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至此,我市7家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整体受让市外股东在潍坊银行44%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地方国有持股比例达到79.15%,标志着潍坊银行成为地方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今年9月末,潍坊银行设有分行5家,管辖行16家,专营机构1家,共106家营业网点,实现了潍坊城区及各县域的全覆盖;成立智慧网点、智慧报表、智能客服、智慧风控等10个重点项目组,致力于构建强大数字金融基础能力;与华为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围绕金融业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着力完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技术应用,共同探索创新务实的金融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落地多项合作成果;与阿里云签署共建“数字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围绕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生态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联合创新,共创数字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有效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股改”后的潍坊银行在两年的励精图治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亮出了耀眼的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9月末的数据显示,潍坊银行资产总额1630亿元,较年初增长14.6%;存款1245亿元,增长21.43%;贷款791亿元,增长21.74%,实现经营利润20.98亿元。在全省13家城商行中,潍坊银行的资产、存款均列第4位。2019年,潍坊银行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推进经济发展先进企业。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