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青州市残联加强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爱心扶助 领航人生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18:23:50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残疾儿童因其生理缺陷,成为未成年人中需要特别关爱的弱势群体,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青州市残联积极探索智障及孤独症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多渠道、多途径、多层次开展活动,强化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让“折翼天使”健康成长。

        思想课堂是助力

        依托青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和青州中医院康复机构,全方位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以“启迪蒙昧、化育人才、平等共享、回归主流”为宗旨,以精准康复残疾儿童为主要任务,针对0-17岁孤独症、智力等残疾儿童开展及时、便利、科学、高效的教育和康复训练服务。疫情期间,各定点康复服务机构通过上网课的方式,为残疾儿童及家长安排了亲子沟通、学生在居家学习等方面的课程,在线视频实时解答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堵心事、烦心事,开设专门的思想道德建设课程,培养儿童的健康心理、身心健康、身体健康,定期开展“线上家长会”活动,通过电话访谈、视频聊天、网络问卷等方式进行“接龙”、“面对面”线上交流,宣讲上级疫情期间的有关救助政策,实时了解学生和家长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家长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青州市残联注重残疾儿童家长的引领,每季度邀请有关专家、医院医生、特校老师等进行专业授课,定期开展脑瘫、智力、孤独症儿童家长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努力帮助残疾儿童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定期邀请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家长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缓解家长焦虑的情绪和家庭康复压力。

        社会关爱是引领

        今年以来,青州市残联积极协调教育等相关部门,对因身体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采取“送教上门”等形式,截止目前共为102名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读书梦”。

        通过“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助学”项目,今年6月底前,青州市残联按照每人每年780元的标准,将为131名未成年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10.22万元,减轻学业负担,让他们安心读书完成学业。

        依托青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志愿服务大队,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积极争取更多的社会群体去关注、关爱残疾儿童。爱心志愿者们深入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以及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残疾儿童,定期捐赠儿童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且与残疾儿童和残疾人未成年子女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在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精准康复是支撑

        依托青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和青州中医院康复机构,全方位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以精准康复残疾儿童为主要任务,针对0-17岁脑瘫、智力、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开展及时、便利、科学、高效的教育和康复训练服务。疫情期间,组织儿童康复教师进行感官训练系统培训,更好地为在训儿童提供生活自理、行为矫正、交往技能等多项康复训练及评估服务。为每名在训儿童建立规范齐全的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计划,特别是对脑瘫儿童进行运动康复、吞咽障碍及构音障碍康复、认知康复等方面的康复训练,训练内容符合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和发育特点。青州市残联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和社区康复指导。今年青州市拟救助各类残疾儿童136名,其中集中训练109名(脑瘫41名,智力14名,孤独症45名,听力言语9名),“机构+家庭+社区”训练27名。

        青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吉宗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