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青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8:07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尽快提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目标,青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委、市府和卫健局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超前谋划,积极改建提升PCR实验室,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选派业务骨干进行培训。6月2日,青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启用。

       核酸检测实验室配置有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低温高速离心机等设备,达到了实验室配置要求。实验室设置四个区域,分别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核酸扩增及产物分析区。进入各个区域,必须严格按照单一流向制度,以防内部污染。每个独立试验区都设置有缓冲区,并配有整体缓冲走廊。实验室还配套设置标本送检专用通道,实现人物分离,避免交叉感染;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确保实验室污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实验室配备4名专业人员,均已培训合格,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

       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启用将有力提升青州市感染性标本病毒检测能力和传染病综合防控能力。今后青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质量控制,确保检测工作的准确性,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