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1 16:41:47

    12月31日,潍坊市召开了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市属各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规划分局、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地负责同志,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新出席并讲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杨锡栋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与会有关县市区前期自然保护地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这次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省厅于12月27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会议》精神,及早部署、全面启动、迅速推进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构建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生态潍坊、美丽潍坊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牢牢把握这次会议学习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保护优先、依法依规、科学规划、一地一牌、创新引领、共建共享的原则,抓紧启动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一是调查摸底。结合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数据、生态红线评估和国土空间规划,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全面调查摸底。二是评估审核。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自然生态和人文价值评估、自然保护地现状与管护成效评估,每县(市、区)各形成一个评估报告。三是整合优化。依据调查摸底和评估审核结果,编制全市和县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四是勘界立标。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勘界立标,绘制边界地形图,更新全市自然保护地一张图,建立自然保护地数据库。五是确权登记。每个自然保护地要作为独立的自然资源资产登记单元进行确权登记,明晰界定产权主体。六是编制规划。编制潍坊市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明确自然保护地规模、类型和空间布局、发展目标,确定实施步骤和效益评价、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