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体检+提升”行动规范企业用工制度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10:04:34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5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近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联动开展企业劳动规章制度“体检+提升”专项行动,将持续5个月。

  企业劳动规章制度“体检”对象主要聚焦无故拖欠或者克扣工资、超时加班、侵害女职工权益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

  “体检”内容重点为用人单位制定的内部劳动规章制度,主要包括招用工与培训教育、劳动合同管理、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工资福利与奖惩、社会保险、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及其他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内部劳动规章制度等。

  “体检”程序依据结合劳动保障年度书面(网上)检查工作开展,分九步实施。

  通过开展“体检+提升”专项行动,市人社局将对企业相应的内部劳动规章制度进行“问诊把脉”,并结合问题点从统筹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对症开方”,切实解决企业制度不规范、不健全、个别条款不合法等问题。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