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熟人帮”智慧平台根治办事难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10:02: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孩子就近上学需要符合什么条件?下水道堵塞污水外溢谁来管?冬天暖气不热该找谁?……这些看似都是小事,却让老百姓很闹心。

  近日,在潍城区经营一家农业机械装备企业的魏铭涛先生,通过“潍城服务365”智慧平台“熟人帮”模块留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想复工复产,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收到企业提交的诉求后,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办,潍城区卫健局、工信局等部门立即跟进,在线答复,线下指导,短短两天时间,就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熟人帮”为民解难题。

  魏铭涛提到的“熟人帮”,是潍城区依托“潍城服务365”智慧平台开设的。“潍城服务365”是集办事资讯、服务评价、意见收集、分析决策等为一体的综合智慧平台,其中“熟人帮”模块主要有“在线问”和“提意见”两大功能,企业群众想咨询政策、发表意见、反映问题、投诉举报等,都可以在线提交。目前,“熟人帮”累计收到企业群众提交的热线问题900多个,意见建议1700多条,涉及物业管理、小区停车、社保缴纳、子女上学等诸多方面,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为保证企业群众提交的每个问题都能真正解决、每条建议都被有效采纳,潍城区建立了提交、接收、转办、处置、反馈、评价、回访“七步”闭环办理工作流程,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在线提交,平台管理员当天接收、限时转办,承办部门和属地街道跟上联系核查、快速处置,一般情况下3个工作日内公开调查情况,7天内将处置情况反馈提交人,平台自动邀请提交人对处置情况进行评价,管理员人工随机进行满意度回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高效服务,一心为民。

  “我们还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实行分等级调度,对特别紧急的,限定6小时内作出回复;紧急的,限定12小时内作出回复;一般的,限定48小时内作出回复,保证有问必答、有呼必应。”“潍城服务365”智慧平台管理员刘娟介绍。

  “要想‘熟人帮’发挥作用、赢得民心,发展壮大‘熟人’队伍至关重要”。潍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世伟说,近几年,潍城区探索推行了区级领导联系街道、区直部门包靠村(社区)、街道服务企业项目、村(社区)帮扶家庭四级服务体系,率先组建了以街道村(社区)、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第一“熟人”梯队,拓展培养了以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中小学校教职工、派出所公安干警、医院医护人员等为主体的第二“熟人”梯队,延伸扶持了以“家门口”党群服务站、小区物业公司党员职工为主体的第三“熟人”梯队,全区服务企业群众的“熟人”已有上万人,主动开展为民服务,广泛收集问题意见,自觉接受企业群众评价,实现了服务质效更优、群众获得感更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