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棚的西瓜熟了 瓜农的日子“甜”了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6:3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立夏后,日照增加,农作物进入茁壮成长的阶段,在寿光市纪台镇王桥村张朝霞家150米长的西瓜大棚内,瓜秧爬满瓜架,一个个碗口大的西瓜圆滚翠绿“吊挂”在瓜秧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惹人喜爱。

张朝霞在管护西瓜。

  “以前种大瓜的时候,藤蔓在地上生长,需要天天弯腰干活,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而小瓜的藤蔓通过人工牵引顺着架子生长,西瓜悬挂在半空中,不仅能够接受更多的阳光照射,有利于增加甜度,成熟后还便于采摘,不用下蹲,更省力气。”瓜农张朝霞有着十多年的种瓜经验,前些年一直种植大西瓜,今年第一年种植小个儿的2K西瓜,换种小瓜,一方面是为了照顾自己身体,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2K西瓜个头小、瓜皮薄、水分足、口感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张朝霞说。

  张朝霞一手拿起西瓜仔细观察,一手轻敲瓜皮辨别生熟,动作十分娴熟。“我们判断西瓜是否熟了,主要是看西瓜表面的花纹,同时,用手轻敲瓜皮时看能不能听到‘嘭嘭’的声音,如果有这种低浊音,就是熟瓜。”

  挑到一个成熟的西瓜后,张朝霞邀请记者品尝。西瓜切开的瞬间,一股西瓜的清香味扑面而来,只见绿色果皮包裹的果肉红中带粉,汁水很是丰富,看上去新鲜诱人,咬上一口,又脆又甜,口感细腻。

  张朝霞说,为了提升西瓜的坐果率,他们采用人工授粉,挂果后还会进行疏果,保证每个瓜都能有充足的养分,长得圆润饱满。用心管理之下,张朝霞家的西瓜因为品相好、汁甜味美,颇受客商青睐。

  接到订单后,张朝霞第二天便会早早来到大棚,趁着早晨气温合适开始忙碌。今年除了批发给固定的客商,她还在晚辈的帮助下开展了社区团购业务。

  “通过电商销售,我们既省心又省事,还能让大家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瓜。”张朝霞笑着说,随着不断引进新品种、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开拓新的销售模式,大棚西瓜种植已经成为全家主要收入来源。

  大棚西瓜熟了,瓜农的日子更“甜”了。张朝霞说,西瓜种植技术一直在进步,品种也一直在更新,她会不断学习新技术、试种新品种,将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让客户吃到的西瓜也越来越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莹/文图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