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日报社举行“迎新春·话年俗”画都沙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6 11:35:3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瑞雪刚歇,丰年即来。1月16日上午,“迎新春·话年俗”活动在潍坊日报社四楼记者驿站举行,这也是2022年潍坊日报社画都沙龙的首场活动。来自民间文艺界、非遗保护界、楹联艺术界、文艺评论界的众多大咖齐聚一堂,同话年俗,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喜庆,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讲好年俗故事,传承潍坊年俗文化。

  

  

  

  一走进潍坊日报社四楼记者驿站大厅,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老猫花灯、剪纸、面塑……潍坊元素十足。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喜庆洋洋,大家在浓浓的年味中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本次活动由潍坊市文联、潍坊日报社、潍坊市文旅局主办,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潍坊晚报承办,中信银行、潍坊民间文艺家协会、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潍坊市楹联艺术家协会、潍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协办。本期的主讲嘉宾为潍坊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治喜;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范新建。

  

  年是人际关系再造的良机,贺年、团年、拜年等年节仪式活动汇聚着人们的亲情、友情、恋情。年是商家的节日,年是游子的盛会,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年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心结。中国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两位主讲嘉宾围绕传统年俗开讲,探寻潍坊年俗背后的故事,让大家对潍坊年俗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潍坊人过年讲究,仪式感满满,尤其进了腊月就是年,这场盛大的讲究就开始了。各位邀请嘉宾围绕过年的各种讲究,年味是如何浓起来的、过年要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从腊月二十三说起,一天天地说到除夕守岁,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喜庆。之后两位主讲嘉宾又重点探讨了正月初一到十五的讲究,感受年俗文化的魅力。

  

  

  繁琐的讲究描绘的是人们对过好日子的执着,传统民俗饱含着潍坊人的念想、精气神、期盼。本场画都沙龙活动通过各位嘉宾讲述过年的年俗和讲究,不仅让人了解了年俗文化,还增添了浓郁的年味,让人更加向往团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张弛/图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