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资1145.4亿元,津潍高铁有望今年开工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5 10:32:5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日前正式发文,批复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项目正式立项,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指出,为加快构建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完善区域铁路网络,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

  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和沿海高铁通道的共同组成部分,并与在建的潍烟高铁构成环渤海南岸高铁通道。根据发改委批复,线路起自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滨海站,经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全长约348.9公里,设站10座。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为时速350公里。

  为实现铁路互联互通,项目还将同步建设津潍高铁至济南联络线150.7公里,至津秦高铁、京滨城际铁路、济青高铁等联络线共约33公里。项目总投资1145.4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津潍高铁是京沪高铁二线的北段。京沪高铁二线北南两端连通京沪两座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经过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几个省市,全长约1200多公里,山东段长达500公里,纵穿山东腹部,对山东的意义重大。

  截至2021年年底,潍坊高速铁路里程位列全省第一,并作为唯一地级市纳入13个全国性高铁快运基地规划。津潍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为潍坊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才流入、更快的信息交流、更高的产业嫁接和更广的资源汇聚。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天津至潍坊 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凯/文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