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用心用力办实事,群众身暖心更暖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4:34

  对于老百姓特别是农村群众来说,冬季取暖,其实不难,一捆柴、一盆火,足以驱散寒气。但是,冬季取暖,也很难,百姓心中都有一支“温度计”,资源设施保障、政策管理服务,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他们心里的温暖“质量”。

  入冬以来,昌乐县扎实推进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清洁取暖改造、为帮扶对象送过冬“暖心煤”等民生实事,用心思、下力气、抓细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不折不扣的“热度”,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五图街道干部入户发放《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并讲解相关要点。

  防范宣传不漏一户一人,确保群众安全取暖

  “全体村民注意啦,冬季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注意用煤、用电、用火,家里有老人的要常回去看看……”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五图街道韩信村,还没进村,就听见从村里传出的提醒村民注意冬季取暖安全的“大喇叭”声。

  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祥生告诉记者,通过每天早晚各两次,让大家把这事儿印在脑海里。连日来,昌乐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检查工作,各级干部逐户上门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以及应急救援知识,切实做到防范宣传“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记者还来到五图街道后池子村86岁的张会荣老人家中,看见村委会主任冀绍忠,一边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一边给张会荣讲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

  冀绍忠说得仔细:“大娘,咱们冬天用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平时多开窗通风,睡觉前一定要记得疏通煤炉的烟囱,保持排烟通畅。”

  张会荣听得认真:“人年纪大了,就是容易忘事,真是多亏了村里干部一遍遍地提醒,放心吧,俺一定多注意。”

  

  朱刘街道干部帮助群众查看一氧化碳报警器是否正常运行。

  清洁取暖改造,让群众干净温暖过冬

  清洁取暖改造给群众带来了什么变化呢?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乔官镇方南刘村,只见每排屋后,一条条新建的燃气管线十分醒目,家家户户的门口也看不到“柴火垛和煤灰堆”。

  在村民王美琴家中,崭新的燃气壁挂炉已安装完成。天然气壁炉取暖取代了煤炉取暖,让她感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前冬天用煤炉的时候,有烟、不方便,呛得满屋子墙上都黑乎乎的,还存在安全隐患。‘煤改气’取暖后,干净卫生,比以前方便多了,政府每年还给补贴一千块钱的燃气费,比以前烧煤更实惠了。”指着壁挂炉,王美琴满脸笑容。

  小小的火炉撤掉了,给村民们换来的是大大的幸福感。像王美琴家中一样,随着清洁取暖工作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居民不仅能用上更干净、方便的供暖产品,还能享受到不少补贴政策。

  说到补贴,乔官镇唐家店子村村民刘月美算了一笔账:“两千块钱用上天然气,给挂上了壁挂炉,一年还给补贴一千块钱燃气费,今年的煤涨价了,我算了算用天然气比煤可实惠多了。”

  

  昌乐今年有10847户农村群众实现了清洁取暖。

  记者从昌乐县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昌乐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0847户,其中,“气代煤”9984户,“电代煤”863户。截至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改造费用采取政府补贴和改造户自筹的方式,并由政府补贴三年燃气费或电费,真正让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暖心煤送到家,解群众燃“煤”之急

  “小蔡,这么冷的天,喝口热水歇歇吧。”“不累,马上就搬完了,您腿脚不方便,快回屋歇着吧。”这一幕暖心的场景,发生在朱刘街道大东庄村刘开元家中。

  刘开元今年58岁,年轻时干活腿上落下了残疾,行动不便,如今自己一个人居住生活。立冬过后,气温骤降,他家里的煤炭够不够、家里暖不暖和就成了帮扶干部蔡成最为挂念的事。

  

  朱刘街道干部为帮扶对象送去“暖心煤”。

  这不,11月10日一大早,蔡成就和村干部一起为刘开元送来了街道统一购置的过冬煤炭,又帮着搬到院子里。一袋袋暖心煤承载着的不仅是帮扶对象温暖过冬的希望,更是帮扶干部和他们亲如一家的体现。

  “叔,咱家的一氧化碳报警器还能用吗?家里还缺什么过冬物品吗?”刚歇了一口气,蔡成又开始检查起刘开元家的一氧化碳报警器。“能用,一生炉子我就把这个报警器用上了,现在睡觉可安稳了。家里啥都不缺,感谢你们还挂念着我。”刘开元感激地说。

  从帮扶对象现实需求出发,昌乐实施了“过暖冬、送温暖”活动,积极筹集资金,按照每户800元标准补助发放过冬用煤,共发放1320户105.6万元,解决了群众的燃“煤”之急。为了保障取暖安全,他们还为群众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9251台。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图

  通讯员:刘宁宁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