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开园啦!9000亩反季葡萄马上给你解馋

来源:潍坊融媒   发布时间:2021-11-18 10:07:49

  

  “我们的绿葡萄‘阳光玫瑰’天然无核、口感好,一斤卖30元。”在寿光市侯镇草碾村的一个农场大棚里采摘葡萄的工人告诉记者。初冬伊始,寿光市侯镇的9000多亩反季葡萄开始陆续开园,火爆上市抢市场。初冬时节,寒气逼人、万物萧条,而“蔬菜之乡”寿光冬天的大棚里却是绿意盎然、瓜菜飘香,在侯镇草碾村的“葡状元”农场大棚里,一穗穗或绿油油或红彤彤的葡萄也分外妩媚,让人垂涎欲滴。葡萄架下,工人们将刚采摘的葡萄简单修剪,直接放到礼品盒里,等待发货。

  

  何涛查看葡萄长势。

  “葡状元”农场负责人何涛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他就尝试用避雨棚种植反季葡萄。“冰美人”和“阳光玫瑰”等其它葡萄一样都是春天发芽,但属于晚熟品种,且越晚越甜、越保鲜。利用这个基础,他们减少种植棵数,在室内温度控制上掌握好节奏,用适宜的温度保障葡萄生长不要过快。百折不挠的何涛最终用四年时间解决了“冰美人”“阳光玫瑰”“巨峰”等葡萄推迟上市的问题。于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当其它葡萄园一片凋零、归于沉寂的时候,何涛的农场里却是果实累累、人气爆棚,从冬天开始开园上市,一直持续销售到来年春天。

  

  工人正在分拣采摘下来的葡萄。

  “返‘葡’归真、‘萄’醉侯镇”。记者了解到,侯镇是寿光乃至潍坊反季葡萄主产区,目前种植反季葡萄9000多亩,以“冰美人”“阳光玫瑰”等品种为主。近年来,他们以“葡状元”农场为龙头,成立反季葡萄推广机构,带动更多果农抱团发展,增收致富,打通电商、精品水果店、线下采摘三大销售渠道,“崔家葡萄”获评“山东省一村一品”产品,金百果品合作社成为国家级首批示范社。挖掘葡萄文化,连续多年举办冬季采摘节,成立冬季葡萄联盟,反季葡萄产业由大到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希明 李东杰/文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