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致初心① |李福泽:舍家业舍富贵,只为救国救民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30 21:55:26

  

  人物档案

  李福泽(1914-1996),山东昌邑人。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共昌邑县委军事部部长,鲁东游击队七支队参谋长,鲁南第一区队区队长,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八支队一团团长、第一旅一团团长、旅参谋长,鲁中军区第三师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鲁中军区警备第三旅旅长,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十一旅旅长、纵队参谋长,安东军区副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四十一军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参谋长、副军长,中南军区司令部军训处处长、作战处处长,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兼作战处处长,训练基地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基地司令员。

  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6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尊敬的李福泽将军:

  您是否记得出生时的老屋?如今昌邑市下营镇火道村已将其打造成您的事迹陈列馆,黑漆的木门整饬一新,青砖墙、青瓦房都保留了您离开时的样子。院外几棵胡杨正茁壮成长,那是基地战士专程运来的,让胡杨精神从基地传承到故乡,屋内的展板记录了您从家乡到基地的光辉革命足迹。

  

  理想之火点燃,信念之光长明。您胸怀祖国,心里装着一份更大的“家业”,怀揣一颗初心,您完成从富家子弟到革命青年的转变,在真理的指引下,义无返顾地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您出身于工商业资本家兼地主的家庭,您家是富户,有房产二三百间,您父亲投资参股了青岛啤酒厂、张裕葡萄酒厂和银行等许多产业。您是家境优渥的“阔少爷”,没有选择养尊处优的生活,却选择救民于水火奉献一切,为此舍家、舍富贵。在北平汇文中学求学期间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考入复旦大学后与进步同学一起闹学潮,被迫转入大夏大学(现华东师范大学)后,在白色恐怖下坚持为党做了许多工作。

  

  信仰的力理折射初心的执着,彰显使命的坚韧。七七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您毅然离开上海,与同学一起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为了此行,您还以出国为名从父亲手中要了一笔经费。1937年11月底,您从陕北公学结业后返鲁,12月初被山东省委派回昌邑,宣传、动员群众,组织武装,在敌后开展游击战,当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您创办民众夜校,发展“民先”组织,搜集枪支弹药,是瓦城起义主要领导之一。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的抗日大旗竖起后,为解决部队枪支不足、衣食匮乏的问题,您甚至以分家要家产为名向大哥李福源要钱,舍小家顾大家,随合编后的七、八支队东征西进。

  

  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将领中上过大学的不多,上过大学又一直担任军事主官的少之又少。抗日战场上,出身文人的您成为主力团长,山东纵队战歌中歌颂的五井、孙祖、青驼寺、大柏山四次胜利之战,您指挥和参与指挥了三次,特别是您指挥的五井战斗,受到延安八路军总部的表扬,《大众日报》在1939年11月3日发表题为《庆祝临朐大胜利》的社论,称五井之战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是“山东抗日两年来的最模范的胜利战斗”。您的一生打胜仗无数。进军东北后,参加了保卫本溪、鞍山和辽阳的战斗,参与的新开岭战役成为东北首先歼敌的范例。1946年10月的塔山阻击战创造了“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阻击战”范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北援计划。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您上下求索、许身报国的理想映照初心使命的光芒,点亮前进的道路,1958年10月起,从南海之滨的广州军区西出阳关,像胡杨一样扎根到茫茫戈壁滩,参加组织了基地的全面建设。16载黄沙漫卷,您丹心照大漠,先后指挥了中国第一枚地对空导弹、空对空导弹、第一枚核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等11个“第一”的发射任务,1960年至1974年指挥发射了800多枚导弹、火箭发射任务,被誉为“发射将军”,为发展我国国防尖端技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是我军导弹武器和卫星发射试验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誓言赋予基地建设者昂扬的斗争精神,也是您践行初心的精神支撑。您见证了基地的初创和发展,我向您汇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从东方红1号升空到如今“风云”“北斗”漫布寰宇,从“神舟”号试验飞船在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序幕,到“嫦娥”奔月的极致浪漫,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主人。从您那一代起,中国航天精神接续传承,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在寥廓深邃的宇宙中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作为您的同乡,我为红色火道走出“发射将军”感到骄傲,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给您写一封穿越时光的书信,也是告诉我自己一颗初心,矢志不渝。

  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您的同乡、一名普通共产党员

  齐英华

  2021年9月29日

  

  

  策划:于全义

  执行:孙瑞永 马慧丽

  统筹:陆菁菁

  视频剪辑:康恒

  音频:尹一宇 郎海峰

  设计:刘逢霞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