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推广普通话 方宝若家里校内“小担当”

奎文区明德学校方宝若在家纠正长辈发音,在校组织参与讲好普通话活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13 09:03:29

  

  方宝若在家读书。

  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讲好普通话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重要体现。奎文区明德学校的方宝若今年14岁,作为2021年度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她已坚持用普通话晨读多年。她不仅自己坚持讲好普通话,还积极参与校园普通话的推广活动。8月12日,记者采访了方宝若,听她说说怎么练习、推广普通话的。

  看《朗读者》跟读模仿

  一日之计在于晨。8月12日早上7时许,方宝若起床后,雷打不动地拿起书本,开始了当天的晨读。吐字清晰、准确,语势常扬、语尾不坠,节奏张弛有度,尽显青少年的朝气。

  方宝若是奎文区明德学校的学生,新学期后,即将升入初三。今年14岁的她喜欢毕淑敏、林清泉等作家,小小年纪已坚持晨读多年。多年来,方宝若每天早晨都会找一些喜欢的图书来朗读,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文化修养,也提升了普通话水平。

  在方宝若看来,要想讲好普通话,就要主动说、时时说、处处说,让普通话融进生活,自然而然就成了日常语言。“我觉得讲普通话很简单,就跟学英语一样,多说多练,尽量发音标准,让声音抑扬顿挫。”方宝若说。

  董卿主持的《朗读者》是方宝若假期休闲时最喜欢看的节目,尤其是听到嘉宾们用朗读表达丰富的情感时,她也会情不自禁地跟读、模仿,按句号、顿号正确停顿,逐步达到不错字、不掉字、不重复的程度,正确把握语速、语调。

  平日积极推广普通话

  喜欢阅读、写作和舞蹈的方宝若,不仅是2021年度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还在学校里担任学生会秘书长,多次主持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就在前不久,学校举办了“读书分享交流会”活动,方宝若再次担任主持人,同时她也是活动的分享者。她将精挑细选的两本图书《破冰北极点》《南极之南》,制作成课件后向同学们展示。在她的引领下,同学们也分享了科普类、环保类、地理方面的知识,大家在一起使用普通话交流,十分有趣。

   “通过这项活动,既让大家增长了知识,同时又推广了普通话、提高了同学们的个人见解。”方宝若说,此外,作为学校的小“导游”,她还经常接待外来领导,讲述校园文化和发展,在锻炼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爸爸妈妈在家里会讲普通话,爷爷奶奶偶尔会用普通话和我交流,但他们年纪比较大了,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多数时候还是习惯说方言。”方宝若说,她也会适当地纠正爷爷奶奶的普通话发音,两位老人非常愿意孙女当“指导老师”,学得很认真,在家里形成了一个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方宝若说,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她会继续坚持讲好普通话。如果学校有这方面的需求,她也会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策划举办讲好普通话的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校园普通话的推广活动中。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