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蟪蛄壳非蝉蜕 不要搞混了

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闹乌龙,医生提醒切勿盲目收集服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5:44

  

  蝉蜕(左)和蟪蛄壳对比。(网络图片)

  盛夏时节,不少市民在粘知了、捉知了龟的同时,还会收集蝉蜕。7月25日至27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用蝉蜕泡水喝或将其作为中药材出售,不过有人误将蟪蛄壳当成了蝉蜕。对此,中医专家提醒,蝉蜕是一种中药,市民常常将它和蟪蛄壳搞混淆,服用一定要慎重。

  市民收集蝉蜕

  自用或者出售

  7月25日是周日,潍城区望留街道的周贺源和家人一起来到城区浮烟山游玩。周贺源带着两个孩子除了粘知了外,还从树上收集知了龟蜕下的壳,装了半袋子,有大有小。“知了龟蜕下的壳叫做蝉蜕,从入伏到现在,我和孩子每个周日都会来这里粘知了、捉知了龟和收集蝉蜕。”周贺源说,捉到的知了龟他们会炸着吃,蝉蜕则在洗净后,和金银花一起泡水喝。

  周贺源坦言,他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由于平时说话较多,喉咙经常嘶哑和红肿,而且他患有慢性咽炎。今年夏天除了贴三伏贴以外,他还会用自己收集的蝉蜕泡水喝,有时感觉效果不错,也有的时候感觉效果不明显。

  “我曾经到药店问过,中药蝉蜕的售价非常高,每公斤售价在八九百元。”周贺源说。

  在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的孤山林场内,同样有不少市民在收集蝉蜕。市民郑先生和孩子收获颇丰,他们将“战果”装在塑料袋内。郑先生表示,他得知蝉蜕是一种中药材,和孩子一起来玩的同时顺便收集一些。在现场,记者注意到,郑先生所收集的“壳”都比较小,明显比蝉蜕小了一圈,这种“壳”在树上还有不少。

  一些正在寻找蝉蜕的市民表示,他们并不是自己食用,听说这种“蝉蜕”销售价格较高,他们收集一些打算出售。

  存在诸多禁忌

  不要盲目服用

  7月27日,记者联系了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辉。潘光辉表示,蝉蜕功效有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风止痉。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咽痛音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急慢惊风、破伤风、小儿夜啼不安。这几年,蝉蜕的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蝉蜕的价格也一路走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不少蝉蜕的“伪品”,尤其是在网络上,劣品、伪品更多,市民应该提高警惕。

  随后,潘光辉查看记者拍摄的照片发现,郑先生和周贺源所收集的“壳”,大部分不是“蝉蜕”,而是蟪蛄的壳。蟪蛄壳是最常见的蝉蜕混伪品。其实,两者不难区分,蟪蛄壳非常小,与正品蝉蜕相差很大。真正的蝉蜕略呈椭圆形而弯曲,长约3.5厘米,宽约2厘米,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蝉蜕还分为泥土货和水洗货,价格相差非常悬殊,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分辨出哪种才是好的蝉蜕。”潘光辉说。

  在此,潘光辉提醒,蝉蜕性凉偏寒,黄疸患者及虚寒体质的人群应慎用,孕妇应禁忌使用。此外,不少市民缺乏专业知识,千万不要盲目收集蝉蜕服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即便服用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