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企业发展缺员工 三秦大地来人

昌乐县与陕西省白河县达成劳务协作,目前已升级为我市与安康市协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03 09:48:57

  

  毛富田在车间内制作吉他。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的毛富田和老乡们一道,来到昌乐县工作。两个多月来,他们对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挺满意。7月2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昌乐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企业用工需求保障下功夫,与白河县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同时解决了白河县劳动力剩余和昌乐县用工难问题。

  来潍打工感觉还不错

  7月2日,在昌乐县鄌郚镇一家乐器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内,来自陕西省白河县的毛富田,正和其他同事一道,熟练地进行吉他组装工作。他两个多月前从老家来到我市昌乐县,这是他第一次来潍坊打工。

  毛富田告诉记者,他们村多数人都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年初他之前干活的工地还没开工,所以他一直留在家里等活。得知昌乐县与白河县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4月底,毛富田就和几位老乡,乘专车来到了昌乐县。

  经过培训,他和5位老乡被安排到了这家乐器公司,主要从事吉他制作工作,月工资6000余元。“住宿有宿舍,吃饭有食堂,吃住单位都给安排好了,我们第一次来这里打工,不管是工作环境还是工资待遇,都是可以的。唯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饭菜。”毛富田说,他以前干过很多重体力活,工资高点但非常累人,在鄌郚镇工作比较轻松,工资收入也不错。

  多批次人员陆续到来

  和毛富田一样从白河县来到昌乐县打工的人员,还有40余人,他们有的进了工厂务工,有的选择到劳务市场干零工。他们在昌乐县有一个共同的“娘家”——昌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劳务工作站,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他们都可以通过工作站进行反映解决。

  工作站负责人陈胜林本身就是陕西省白河县人,对于家乡的情况他最了解。从1996年起,白河县就退耕还林,当地百姓主要靠外出务工为生,每年外出人口在6万至7万人。与此同时,当前昌乐县不少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同时也为家乡的百姓找一份工作,经过实地考察,双方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成立了工作站。

  这种劳务协作方式受到企业和劳务人员双方的认可,白河县陆续有多批次人员来到昌乐县。今年6月份,又从县对县协作升级到潍坊市与安康市签订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劳务协作服务站。

  多措保障务工人员权益

  劳务工作站结合新形势下务工人员特点、务工需求及务工模式的改变,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在人社部门监管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先后建立维权流程、法律咨询、保障服务等各项管理制度。

  “我们每周会把昌乐县各主要用工企业的用工需求发至白河县相关部门。所有来昌乐的务工人员,工作站负责做好用工安置工作。为确保来潍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输送劳务的人力资源机构或用工企业必须为务工人员购买雇主责任保险。”陈胜林说。

  据悉,依托昌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陕西省白河县建立劳务协作,通过成立劳务工作站,有效缓解了昌乐县企业招工用工难的问题。目前正采取定制式合作模式,在陕西培训电焊工100余人,近期培训结业后,他们将陆续被派往昌乐县各企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