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男孩坠河 父亲嗨玩手机浑不知

​事发高密市胶河湿地公园彩虹桥下,多亏好心人听到呼救及时救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7:20

  日前,“男童落水被救其父亲沉迷手机完全不知”登上本地微博热搜榜。6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事情发生在高密市胶河湿地公园彩虹桥下,一名4岁左右的男孩在河边玩耍时滑入水中,被恰巧路过的王田涛救起。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3分钟,距离男孩落水点不足10米的父亲只顾埋头玩手机,对此竟浑然不知,这一幕恰好被经过的市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发现男孩坠入河中,热心市民下水救起

  在现场拍摄的视频中,几名孩子在河边大声呼救:“有人落水啦!有人落水啦!”随着镜头渐渐拉进,可以看到一位热心市民迅速下水救人,他就是王田涛。王田涛在水中救起孩子后,用双手抱住他,身体前倾,前后脚岔开,先迈出左脚向前挪动约十厘米距离,然后将右脚并到左脚后方,支撑住自己和男孩,小心翼翼地小步向岸上移动。在迈出大概三步后,他站在水中,把男孩轻轻放到岸边,然后自己才上岸。

  见小男孩站立不稳,王田涛又伸手扶住他,直到男孩离开水边一段距离后,才放开手。随后,男孩向大概10米远的父亲跑去。由于男孩落水的位置距离岸边只有几米远,因此整个救人过程很短,前前后后持续了不过3分钟。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王田涛将孩子救上岸后,坐在不远处的父亲依然没有注意到男孩落水的情况,直到岸边有市民提醒:“你的小孩落水了你都不知道,你玩手机玩得很好啊。”直到这时,这名父亲才注意到自己的孩子落水了。随后,这名父亲坐在岸边给跑过来的男孩穿上鞋子,便径直带着孩子离开了。

  对于男孩父亲的应对,王田涛显得很无奈。男孩的父亲在孩子被救上来后,依然在玩手机,他还追问那个落水的小男孩:“你是怎么掉到水里去的?”王田涛表示,作为家长应该看顾好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在河边等危险区域,更要以身作则,让孩子远离危险。

  提醒让娃远离危险水域,防止意外发生

  据了解,男孩落水时,周围只有三四名小朋友在河岸边玩耍,多数家长都在十五米远的桥底下乘凉。几个小朋友发现男孩落水后,在第一时间呼救,这才引起了王田涛的注意。原来,6月6日下午4时30分许,热心市民王田涛正陪着家人在公园内散步,突然听到河岸边传来呼救声,他迅速冲到岸边,下水营救孩子。

  “当时水已经没到男孩的脖子,我下去后河水没到了胸口上方。水底是一个倾斜的水泥坡,上面长了厚厚一层青苔,特别滑。我将那个孩子抱起来以后,费了很大劲才上岸。”王田涛说,此处水域确实危险,河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要小孩子靠近河边,接触到水基本就会滑入河中。在将落水男孩救起后,见还有一些孩子在河边玩耍,王田涛和一位环卫工人及拍摄视频的市民将他们劝离了现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田涛是潍坊市冬泳协会高密分会的成员,十分了解危险水域对孩子的威胁。回想起当天的救人经过,他至今仍然心有余悸。他自己平时一般不会带着孩子前往有水域的地方玩耍,即使去有水的安全场所,也会全程盯紧孩子,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野。夏季来临,防溺水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青州的弥河、昌邑的潍河和胶莱河、流经潍坊城区的白浪河和虞河,以及大大小小的水库、河塘,都容易出现溺水情况。危险往往就发生在不经意间,广大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防止悲剧发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