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冠疫苗第二针“超时” 尽早补种即可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20 09:10:44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的热情日益高涨,我市新冠疫苗日接种人数屡创新高,但不少市民对疫苗接种提出了一些问题。有一些市民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第二剂次疫苗接种间隔超过了8周,比较着急。此外,市民对于我市全程只需接种1针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有没有到货和新冠疫苗出现新包装的问题也比较关注。针对这些问题,5月19日,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第二针若“超时”,无需重新开始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齐女士,在3月31日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疫苗,然而直到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去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虽然距离间隔56天的期限还有几天时间,她仍希望尽快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齐女士问,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推迟接种是否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是否需要重新接种?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绍清表示,目前全市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广大市民也积极响应,自觉接种疫苗,共同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不少市民想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和及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其心情可以理解。具体来说,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实施以社区、单位集体预约为主。市民在社区、单位报名后,需时刻关注社区、单位发布的信息,疫苗是分批次到达的,所以接种也是分批次的。目前我市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由省级统一调配,只要疫苗进入潍坊,市县两级接收后,随时配送,苗到即发。我市接种实行的是“隔日清”,因此市民应在通知的时间及时接种。

   对于完成第一剂次后,因特殊原因未在8周内接种第二剂次的,大家不用担心,只需尽早补种,无需重新开始。

  我市目前尚未配送一剂次疫苗

   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冯先生看到了只需接种1剂次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已经到达我省的相关报道,他想等着接种该类疫苗,不知道潍坊是否有该疫苗?

   王绍清表示,现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只在我省极少数地区有使用,目前尚未配送给我市。在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市民还是应该根据当地的接种安排,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所有新冠疫苗都是经过国家疫苗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保护率都能达到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所以市民应尽早接种,不需要刻意等待哪一种疫苗。

  单支两人份新包装不影响效果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不少市民发现,最近半个多月我市的新冠疫苗出现了新包装,以前是单支单人份,现在的包装是单支两人份。有市民疑惑,单支两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与单支单人份包装的有什么区别?两个人分配的剂量是否会不均衡,对接种者产生影响?

   王绍清表示,以科兴疫苗为例,单支两人份包装每支含量为1.0ml,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考虑到使用过程中会有损耗,新包装实际容量是1.25ml,这样保证每位受种者都能足量注射,疫苗所含成分不变,接种效果并不会受影响,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