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两次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全部输注到爸爸体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4:14


11日,涵涵完成当天捐献“任务”后和妈妈在一起。

  5月11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昌乐县乔官镇韩家阳阜村6岁的涵涵通过“血细胞分离机”为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整整4个小时,成功捐献88毫升。当天,涵涵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顺利输注到爸爸张国祥体内。

  没有食欲空腹上阵

  11日早晨,涵涵早早醒来,妈妈刘艳芳想让她吃点早饭,因为孩子的捐献任务还没有完成,她的压力仍然很大。“医生说采集需要持续几个小时,这么小的孩子不知道能否坚持得住?”刘艳芳心里有些忐忑。可是涵涵毫无食欲,但腹部有些鼓胀。在医生建议下,刘艳芳给涵涵揉了揉腹部,涵涵上了一趟厕所后,腹部才不胀了,刘艳芳一颗悬着的心慢慢落了地。

  “妈妈,我想回家了,不想在这里了。”听到涵涵的话,刘艳芳非常难受,强忍泪水安慰孩子,“等救回爸爸后,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回家。”刘艳芳带着涵涵已经在医院里待了近一个月时间,孩子整天面对着医生、护士,不仅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要抽血化验等,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懂事的涵涵听到妈妈的话,说一定会把爸爸救回来,不会把爸爸一个人丢在医院里。

  再次插管淡然不惊

  上午9时30分,医生安排刘艳芳陪涵涵来到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开始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进行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看着自己身上又插上一些针管,鲜红的血液“填满”针管,涵涵显得十分淡定,非常配合医生。

  在采集过程中,涵涵突然喊饿。由于近几天她的食欲不好,一直没怎么吃东西。刘艳芳赶紧取来小面包和水果。涵涵吃了一个小面包和一个小橙子,虽然吃得不多,但刘艳芳感到非常欣慰。

  整个采集过程非常漫长,刘艳芳陪伴在涵涵身边,时而给她讲故事,时而用手机播放动画片,孩子一直很安静。整整4个小时过去,涵涵终于完成了当天的采集任务。望着血液袋中的88毫升造血干细胞,刘艳芳松了一口气。

  今天捐献还要继续

  刘艳芳告诉记者,医生已将涵涵在10日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张国祥体内,同时给他注射了药物,让其昏迷,这样才能更好地让涵涵的造血干细胞融入到他的体内。11日下午2时,涵涵当天捐献的88毫升造血干细胞也输注到了张国祥体内。这让他们一家看到了希望。

  张国祥体重130斤,6岁的涵涵体重只有40斤,如此年幼的孩子不能一次捐献太多造血干细胞。“成年人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就可以了,可是涵涵需要捐献多次才行。”刘艳芳说,医生告诉她,12日涵涵需要继续为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

  刘艳芳从医生口中得知,涵涵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丈夫体内后,需要8至10天时间,才可能重新建立造血和免疫系统,这段时间就看她丈夫能否坚持住,能否挺过来。

  “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丈夫,我相信他一定能坚持住,我们一家三口一定能平安地走出医院,回到家中。”刘艳芳坚强地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