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燃气软管更新将尽量细化施工时间,请留意通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1:46


施工人员给潍城区一户居民家更换不锈钢波纹管。

  自4月1日起,我市中心城区陆续开展燃气软管更新行动。截至5月10日,已安装不锈钢波纹管7.8万根,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影响安装进度的问题,其中最普遍的就是一次入户成功率不高。接下来,我市将加大宣传力度,将每个小区的集中更换时间和注意事项宣传到户。也请市民留意小区相关通知,家中留人。

  涉及四十多万户居民一次入户成功率不高

  5月1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各大燃气企业都在全力推进小区燃气软管更新工作。

  据介绍,橡胶软管的使用年限为两年,超期后应立即更换,否则会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如老化龟裂或硬化断裂、胶管接头部位出现卡口锈蚀或松动情况、距离炉头太近被高温烤熔、被老鼠咬坏或硬物穿刺、胶管拉脱、松动等。而不锈钢波纹管的使用年限为八年,丝扣连接安装后更加牢固,不锈钢材质也不怕鼠咬,使用更加安全。

  燃气企业工作人员在实际入户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家里的橡胶软管已超期服役。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将现有燃气软管替换为可靠性更强、使用寿命更长的不锈钢波纹管,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燃气软管更新行动全面提速,力争在6月底前,中心城区基本完成燃气软管更新工作。

  此次共涉及40多万户居民,时间紧、任务重,在推进中面临诸多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次入户成功率不高。燃气企业的施工人员在入户施工时,部分用户家里无人留守,有些居民甚至不接电话导致无法取得联系,需要二次上门甚至多次上门,导致施工效率打了折扣。

  目前每天只能更新约6000户,盼有经验人员加入

  按照进度,每天需要更新约7000户,不过因各燃气企业施工力量仍有缺口,目前每天只能更新6000户左右。各区(开发区)、各燃气企业已重新修订工作计划,倒排工期,采购物资、扩招人员,全力加快推进工作进度。截至目前,任务最重的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已采购不锈钢波纹管超10万根,招聘施工队伍20余支,培训施工人员超800人。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方便市民,接下来,各区、街道、社区和各燃气企业将进一步做好宣传,争取把每个小区,甚至每栋居民楼的集中更换时间尽量明确,并将注意事项宣传到户。同时也请广大居民积极配合,留意小区里张贴的相关通知,确保在约定时间内家中要有人留守。

  各区还会进一步加强资源调配,组织街道、社区帮助燃气企业协调解决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提高施工效率。同时,也希望有此类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到潍坊港华、潍坊华润等管道燃气企业报名,充实企业一线施工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

通讯员:徐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