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晃元宵猜灯谜 家门口感受“元宵味”

奎文区苇湾社区组织庆元宵活动,邀请居民参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4:40

  

  谭国兴(左一)现场为居民们制作元宵。

  2月23日上午,奎文区苇湾社区中心广场上非常热闹,从事三十多年手工元宵制作、今年68岁的谭国兴受邀前来演示晃元宵,吸引不少居民围观。为迎接元宵节,当天苇湾社区组织开展了晃元宵和猜灯谜活动,并将元宵免费赠给部分居民和志愿者。

  老艺人现场演示晃元宵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苇湾社区中心广场。在广场一侧,不少人围在一起,不时有喝彩声传来。记者走过去看到,身穿白色工作服的谭国兴正在用力晃动一个大簸箩,里面的元宵不停地“跳动”,引得孩子们拍手叫好。

  今年68岁的谭国兴从年轻时就手工制作元宵,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虽然年纪大了不再制作,但是这个手艺一直没放下。“今天是社区邀请我过来的,我也非常愿意向年轻人展示一下,最传统的手工晃元宵是什么样子。”谭国兴说。

  看谭国兴晃元宵晃得挺累,社区居民王建鹏自告奋勇走上前,想体验一把,顺便让谭国兴歇一歇。不过,看上去简单的过程,真正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晃元宵看着简单,真干起来太累了,我现在出了一身汗。”王建鹏笑着说。

  踊跃猜灯谜还能领奖励

  当天,苇湾社区中心广场四周还挂着一个个灯谜。社区居民刘女士带着两个女儿来猜灯谜,有些比较难,女儿想查查答案,被她制止了。“假如用手机查答案,就失去猜灯谜的乐趣了。”她说。

  社区居民张女士同样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猜灯谜,母子俩猜对了不少,非常兴奋。张女士说,猜灯谜、吃元宵是我国传承已久的元宵节习俗,当天在家门口既猜了灯谜,又观看了手工元宵的晃制过程,挺有意义。

  当天,苇湾社区组织开展了猜灯谜、现场制作元宵的庆元宵活动,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元宵节氛围。现场手工晃制元宵的所有材料都是社区出资购买的,制作的元宵一部分用于奖励猜灯谜的居民,还有一些免费赠送给社区里的家庭困难居民和社区志愿者们,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元宵节的快乐。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张驰/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