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青州市司法局:服务“连环招” 法治优环境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5:37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企业快速发展的“店小二”,山东省青州市司法行政机关整合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多方资源,成立由法律专业人员组成的“青州市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发展“坐诊把脉”,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法治体检”,法律服务“一对一”。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发展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青州市送法“解难题”,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重点企业“上门问需”,由律师“坐诊”值班,为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根据企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深入分析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研判企业发展法律风险点和相应法律需求。重点围绕政策宣讲、保障法治环境、完善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书面交流、法治宣传、远程诊断、在线服务等方式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45次,接受咨询75次,提供法律意见55条。

  “问诊开方”,法治宣传“实打实”。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中小微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宣讲与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树立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理念,让企业在法律宣传活动中真真正正受教育,切切实实得实惠。2020年,开展各类宣讲和培训45场次,听众1500人次,为企业解答解决法律问题34件。

  “对症下药”,普法落实“面对面”。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8条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实际,在聚焦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根据各行业企业特点,量身定制企业普法宣传方案,为企业“面对面”提供便捷、高效、有针对地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2020年,青州市组织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市税务局、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开展普法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6次,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

责任编辑:马德林

通讯员:陈洪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