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图书馆健康工场分馆12小时开放,打造有温度有文化的书咖

高颜值有内涵 读者纷纷来打卡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09:21:43


读者在健康工场分馆阅读。

  近期,一家有格调的书吧式图书馆成为我市阅读者的读书打卡地。这是潍坊市图书馆建设的健康工场分馆,近4万册图书为市民提供免费借阅,同时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分馆12小时开放,增加了零食、饮品等时尚元素,打造引领风尚的城市文化坐标。

  环境优雅时尚受热捧

  1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万声健康工场二楼的潍坊市图书馆健康工场分馆,六百多平方米的场地里包含了各类书籍近4万册,供市民借阅。馆内设有一台智能自助借还一体机,有读者陆续来还书、查阅、借书。

  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健康工场分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早9:00-晚9:00),开放时间长达12个小时,给附近居民和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阅读时间。分馆自开馆以来,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环境很优雅,像一间书吧,有咖啡、甜点,所有书都可以免费阅读和借还。”高新区世贸中心居民王新伟说,市图书馆离家较远,他很少去,平时只能在手机上看电子书,但手机阅读总感觉缺少书香气。如今家门口有了图书馆,阅读更方便了。

  “白天上完课后到这里上自习,离宿舍比较近,方便又安全。”潍坊学院学生李振宇表示,市图书馆下午就闭馆,而分馆一直开放到晚上9时,可以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阅读。

  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

  “此前高新区并没有图书馆,设置分馆是拓展读者阅读需求的方式。”市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立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市图书馆健康工场分馆于2020年9月底正式挂牌成立,纳入潍坊市图书馆总分馆管理系统,对读者同样实行支付宝免押金办证、通借通还,为读者提供免费便捷的阅读服务。“分馆集健康、文化、时尚为一体,我们希望打造一处有健康、有温度、有文化的时尚书咖,为市民提供一个安静惬意的文化阅读空间,推动全民阅读在潍坊更加深入的开展。”张立说。

  目前,市图书馆在城区打造的城市书房、流通服务点、街区自助图书馆、信用借阅柜、电子图书借阅机等多种形式呈现的图书馆分馆已有三十余处,实现文献借阅的零距离、全天候、全自助、全免费。此外,在人口密集场所新安装5台信用借阅柜、1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向市民提供全天候不间断信用借阅服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