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污水源供暖 多个小区都说好

青州大力发展新能源供暖,形式多样、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9:30

  

  青州市东城新区建造的污水源供热中心内,工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使用污水源供暖的阳光华苑小区居民家里温度超过24℃。

  目前我国供暖能源结构依然以煤炭为主,供暖季使用燃煤锅炉或燃煤的热电生产,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了污染。12月6日,记者了解到,青州市在潍坊范围内率先试点污水源供暖,在该市城区大力发展多种新能源供暖方式,构建安全、绿色、节约、高效、适用的清洁取暖体系,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居民家里没低于过20℃

  12月6日,青州市阳光华苑小区刘先生家里暖意融融,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4℃,在屋里厚衣服根本穿不住,天气好的时候,甚至还需要开窗通风。自去年搬进新家后,他家里冬季供暖的温度没有低于过20℃。

  与普通住宅小区不同,阳光华苑小区并不是使用集中供暖管网取暖。这个小区位于青州市东城片区,受地理条件限制,建成后一直无法纳入城市集中供暖管网。为了让小区居民能温暖过冬,青州市创造性地在该小区推行这种新能源供暖方式。

  “以前我们都是靠自己烧炉取暖,不仅费用高,比较脏,供暖效果还不好,家里的老人小孩更遭罪。”刘先生说,本来以为小区没热源,又是管网盲区,短时间内通暖无望,没想到被政府用这种新能源供暖方式给解决了,去年开通供暖以后,效果一直非常不错,大家都很高兴,非常感谢政府。

  小区居民李仲良说,自去年供暖以来,他家里的温度一直没有低于过22℃。

  在潍首创污水源供暖

  当天,记者来到在青州市东城片区建设的污水源供热中心。这里有4台污水源热泵机组,从青州市美陵污水厂达标排放的中水里提取低温热能,通过专用热回收装置将其提升为高温热能,为青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阳光华苑小区、凌云居小区等提供供暖服务。

  2016年,青州市东城新区铺设美菱污水处理厂至东城新区供热站3.8千米长的中水管网,2017年完成了污水源供热中心建设,2018年、2019年的冬季供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州市万信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文强说,虽然这种方式叫做污水源供暖,实际上使用的是经过无害化处理的中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清洁能源。中水的排放温度高于15℃,一年四季的水温都很稳定,他们利用先进的热泵供暖技术,对这些中水再加热,将低品位的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热能,以此来向覆盖区域供暖。

  青州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源热泵供暖,属于潍坊首创。与传统的供暖模式相比,这种方式具有环保效益显著、高效节能、运行稳定可靠等显著优点。不仅可以解决冬季取暖问题,夏天也可以为周边小区、单位提供冷源以及中水回用条件。

  在运行过程中,中水与其他设备或系统不会产生接触,密闭循环,不污染环境和其他设备。供暖的时候,能够省去燃煤、燃气等锅炉房系统,没有燃烧过程,避免了排烟污染;供冷时省去了冷却水塔,避免了冷却塔的噪音及霉菌污染。不产生任何废渣、废水、废气和烟尘,环境效益显著。

  新能源供暖模式有多种

  为了保障市民温暖过冬、减少大气污染,青州市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打造潍坊市首家利用污水源、土壤源、箱变蓄热等多种新能源模式供暖的供热企业青州市万信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在青州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新能源供暖项目。

  青州市东南部艺术小镇区域和南部科教园区,距离青州市中心城区较远,目前的城市集中供暖管网无法覆盖,但居民又有比较强的供暖需求,该公司在这两个区域分别建设了一处利用地源热泵、能源塔热泵、空气源热泵、相变蓄热等多能源互补的供热中心,以满足两处区域的需求。

  万信新能源公司工程师郭利民介绍,目前两处供热中心的一期建设主要是以地源热泵为主热源,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既能供暖又能制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地源热泵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电能),即可实现能量从低温热源向高温热源的转移。

  清洁取暖面积连年攀升

  记者从青州市住建局获悉,青州市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了《青州市清洁供暖专项规划》,科学确定该市清洁取暖发展目标、推进策略、技术路线和保障政策,指导青州清洁取暖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青州市持续推进地热能、污水能、工业余热等清洁取暖方式。目前,在青州市东城片区,利用污水源热泵提供供暖服务,供暖面积达70万平方米,并计划新增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新能源热源,扩充完成后供暖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在东南部艺术小镇、南部科教园区投资5亿元启动两个多能源互补的供热中心建设,全部建成后,可满足93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与传统燃煤供暖相比,每年可减少标准煤量10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硫900吨、二氧化碳27万吨、氮氧化物700吨,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另一方面,投资4亿元启动了工业余热引入集中供暖管网工程,铺设DN1000的管网,将弘润石化、博奥炭黑等工业企业的生产余热,通过供暖管网引入集中供暖管网。工程完成后,可满足7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可减少标准煤量8万吨。

  同时,青州市有序推进煤改气供暖,燃气管网已铺设八百余公里。积极推广利用天然气壁挂炉等模式进行供暖,现已有70个小区5000户采用了天然气供暖,该市天然气供暖面积超5万平方米。同时,积极争取气源指标,实现中石化、中石油双气源保障。

  未来,青州市还将多维度多方位地推动清洁供暖,采取应对减排和气候变化、缓解能源及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同时,探索出一条内在安全、结构简单和经济合理的清洁能源推广路径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