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城区又一路口可以借道左转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8:29


LED屏显示绿色字样后,车辆可进入逆向可变车道等待左转。

  城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路口西侧,出现了一条新的“逆向可变车道”,让不少途经此处的市民觉得十分新奇。12月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从东风东街左转进入新华路的市民,可进入逆向可变车道借道左转。同时,该路口的通行模式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先直行再左转,改为先左转再直行。

  LED屏幕显示绿色字样时,车辆方可进入逆向可变车道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新华路路口西侧看到,在东风东街隔离护栏北侧车道,施划出了两道蓝色的交通标线,地面清晰地标注着“逆向可变车道”字样。记者注意到,本来只有一条左转车道,占用逆向车道后变成两条,路口左转的车辆通行顺畅,通行效率很高。

  为让驾驶员更直观地理解车道的使用方法,交警在护栏开口处设置了LED屏幕和指示图。如果屏幕显示红字“红灯禁入可变车道”,就代表不能进入,车辆须使用正常左转车道通行;如果屏幕显示绿字“左转进入可变车道”,在正常左转车道排满后就可进入逆向可变车道等待左转。

  记者看到,当左转信号灯绿灯亮起,车辆通过隔离护栏岔口,有序进入逆向可变车道,在待转区等待路口信号左转,顺利左转通过路口,完成整个借道左转过程。“我经常从东风东街新华路路口左转,去寒亭上班,之前福寿东街设置了逆向可变车道,我还在想什么时候东风东街也能设置该车道,没想到这么快就设置了。”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韩先生说,该车道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路口通行模式变为先左转再直行,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逆向可变车道充分利用车道空间,提高压车方向的通行效率,进一步缓解左转弯交通需求较大的矛盾。不过,跟福寿东街北海路路口不同,该路口只在路口西侧施划了逆向可变车道。”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阳介绍,东风东街与新华路都是城区主干道,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早晚高峰期时段容易发生压车现象。过去曾在该路口试点可变车道,效果并不理想。经多方调研,根据前期设置逆向可变车道的经验,在该路口也设置了逆向可变车道,充分利用交叉口道路资源,依据不同时段车流量流向的特点,改变车流的行驶轨迹,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

  民警提醒,市民应严格按照交通标志和信号灯指示通行,切勿加塞、争抢,以免车辆滞留在逆向可变车道内,影响其他方向车辆的通行,造成交通事故。车辆排队等候时,要先将本车道的左转车道排至护栏岔口,再进入逆向可变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正常路口都是采取先直行再左转的通行模式,而在设置逆向可变车道的路口,执行先左转再直行的通行模式。驾驶员行经该路口时,看到待行提醒的LED显示屏为红字时,不要进入待行区,否则将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