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变化不少 请艺考生注意

我省公布2021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5 10:02:56

  12月4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安排,校考专业原则上将于2021年2月20日至26日进行。记者注意到,较往年相比,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又有不少新变化。

  四类专业省级统考时间确定

  我省2021年艺术类本科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含校级联考及单独校考)。未经教育部批准的艺术类专业不得组织专业考试。原则上考生限选一类艺术专业报考,录取阶段同一批次也只能选择一类艺术专业填报志愿和参与录取。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2021年山东省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专业省级统考工作。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10日;舞蹈类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24日。

  2022年起,提前批院校可以使用统考成绩,也可面向统考合格考生组织校考,本、专科批院校一律使用统考成绩。未达到当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所有在我省招生的高职(专科)学校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均使用相应艺术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济南、青岛、潍坊三市设考点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之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2021年仍由各招生院校联合或独立组织专业考试,即校级联考或单独校考。目前我省组织校级联考的专业类别有: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省内院校(除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相关专业原则上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校考原则上采取线上考试方式,确需到我省组织现场考试的,要严控考试规模,并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

  省外院校到我省进行校考,须在统一设置的考点组织专业考试。2021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潍坊3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点,院校只可选1个考点安排1次专业考试。驻鲁院校在本校设考点进行专业考试。

  校考原则上安排在2021年2月20日至26日进行。在规定时间内,省外院校与我省校考设点市招生考试机构商定本校的考试时间;驻鲁院校在上述时间段自行安排考试时间。

  艺术类分三个批次依次录取

  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工作。本科提前批包括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高校),中央部门属高校及部分省属高校除美术类专业外的艺术类专业,省属公费师范生、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专业招生。本科批包括除提前批外的所有艺术类本科招生,专科批包括所有艺术类专科招生。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本科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本科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均不实行平行志愿。

  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

  本科同一批次填报志愿时,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和舞蹈类考生可填报使用统考成绩院校相关专业,或者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院校相关专业,但使用统考成绩与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不能兼报。校考专业考生可填报取得联考合格证院校相关专业,或者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院校相关专业,亦或填报“承认其他院校校考成绩”院校相关专业,上述三种类型也不允许兼报。

  专科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经教育部批准可以组织专业校考的部分专业(专业类),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志愿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须取得招生院校校考合格证。除此之外的其他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按“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填报,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

  主要变化

  根据安排,2021年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于2021年2月20日至26日进行,较上年考试时间缩短。2020年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均安排在2020年2月2日至12日进行。

  自2022年起,提前批院校可以使用统考成绩,也可面向统考合格考生组织校考,本、专科批院校一律使用统考成绩。

  往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设立省外高校艺术校考考点。2021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潍坊3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点,减少了淄博考点。

  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其余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叶妮/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