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扫陌生二维码 微信“自动”发广告

郭女士等人遇到类似情况,专家提醒很可能被植入了病毒应及时改密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8:58:05

  

  11月29日,市民郭女士致电本报反映,之前她在微信群内扫过一些陌生二维码,之后发现自己的微信“自动”在微信群或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些广告,她怀疑自己的信息已泄露。在此,网络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一旦发现自己的微信莫名发送广告信息,一定要及时更换密码。

  当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在潍坊豪德小商品城做生意的郭女士。她告诉记者,11月初,她发现自己的微信莫名奇妙在一些微信群里发布了扫码领奖品的广告,可是这根本不是她本人操作的。由于微信钱包里的钱没有丢,而且和好友聊天等一切正常,因此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太在意。直到11月中旬,她发现自己的微信又在一些群里发布了有关游戏小程序的广告,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微信不安全了。

  郭女士担心自己的微信号被盗,不仅改了密码,而且换了一部手机。对于这种情况,郭女士认为很可能与之前扫描一些领奖品的二维码或扫码清理“僵尸粉”有关。11月初的时候,她曾经扫码清理过“僵尸粉”。到了11月中旬,她发现微信群里有扫码领奖品的信息,出于好奇扫描了其中的二维码。当时对方让她任选一件礼品,前提条件是需要向好友推荐。郭女士将相关信息转发到一些微信群后,客服人员承诺5天到货,然而6天过去了,迟迟不见奖品,这时她才确定自己上当受骗了。在此期间,她的微信出现了莫名其妙发布广告的情况。她认为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将病毒隐藏在了二维码内,从而套取个人信息,进而在群内发布广告。

  无独有偶,城区的周女士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周女士告诉记者,11月23日,她的朋友圈突然冒出一个二维码,并配有一段文字“给大家推荐一个炒股牛人,不定期的会给大家免费推荐冲击涨停的股票,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咨询”。周女士表示,她根本没有在朋友圈发过这条信息,直到看到微信好友的回复,才注意到这条信息的存在。周女士从未炒过股,怀疑是其他人用自己的微信号发布的,所幸微信钱包里的钱没有少,而她此前也扫过一些广告二维码。

  郭女士和周女士纷纷表示,遇到这种情况给她们造成了极大困扰,为避免广告信息误导好友,她们不得不向朋友做出解释。

  对于郭女士和周女士遇到的问题,潍坊科技学院网管中心主任王益表示,市民不要轻易扫描陌生二维码,因为一旦误扫,手机极可能被植入木马病毒,从而被人控制,用来发送广告信息。由于微信支付单独设有密码,因此微信钱包的钱丢失的可能性不大。

  在此,王益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微信莫名发送广告信息,一定要及时更换微信密码,或者向客服人员反映,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