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百日攻坚战犹酣

——安丘市狠抓项目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巡礼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1-12 10:42:41 责任编辑:桃子
A+A- 

安丘农谷内,参观者在观看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平台。

山东安丘电商总部基地工地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蓝想科技公司工作现场。

七维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车间施工。 潍报全媒体记者 孙树宝 摄

        □潍报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 王玉芳 赵春晖

        以等不得的紧迫感谋划项目,以慢不得的危机感推进项目,以坐不得的责任感招引项目,安丘市在深入推进“百日攻坚”大会战中,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作风引领项目,以项目带动全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强劲有力。日前,记者深入安丘攻坚一线,进企业、看项目,深切感受安丘上下勠力攻坚的昂扬斗志与拼劲干劲。

        凸显区位优势,半岛物流基地呼之欲出

        通衢潍州南北,襟连半岛东西。安丘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布局谋划半岛物流基地,从招引到落地,从开工到投用,韵达、圆通等知名物流企业集中落户,安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再一次诠释了攻坚的意义。

        10月21日,记者在韵达山东安丘电商总部基地看到,工地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穿梭其中,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几座楼的主体工程已拔地而起。据韵达山东安丘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经理李东健介绍,项目自去年9月动工,到目前四个车间主体已完成30%,整个项目计划于明年11月11日前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年分拣量将达6.5亿件,实现税收3500万元,拉动就业岗位2500余个。

        据了解,韵达山东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将主要建设智能化分拣中心(快递、快运)、智能仓储中心、智能电商中心、结算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有效带动农产品及轻工业、孵化产业在安丘落地发展,同时建立山东产品海外仓,全面开启总部经济经营模式。

        而在韵达的北邻,另一家物流巨头圆通公司,一些大型物流车辆有序进出,分拣转运业务已全面展开。圆通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项目综合专员李敦锋介绍说,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运营,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电商客户提供6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形成300万件快件量的日处理能力,有效带动关联产业的提速发展。

        圆通与韵达两大物流巨头的落地,是安丘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规划布局半岛物流基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丘市抢抓电商物流企业全国布局的机遇,依托半岛物流基地这一平台,聚焦全国十强快递物流企业,带着政策、资源主动上门对接,“一事一议”谈合作,全力争取项目落地。

        “韵达、圆通已全面落地,目前正与申通、汇通、天天等多家企业进行对接。半岛物流基地全部建成后,年快递吞吐量可达30亿件以上,与东部规划建设的综合物流园、南部的农谷物流园遥相呼应,成为安丘发挥区位交通新优势、构筑区域性物流枢纽中心的重要支点项目,辐射安丘乃至潍坊数千家制造、商贸企业,帮助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安丘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表示。

        聚力项目转型,发展新动能愈发强劲

        10月21日,记者在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厂区生产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在熟练地操作着切割机、折弯机、裁板机等激光数控机械,忙碌而有序。

        在车间里,“大干三个月,实现全年目标”的标语举目可见。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扬扬指着墙上标语掷地有声地表示:“通过全员努力,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2020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突破2000万元的营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刘扬扬说这句话有着充足的底气,如果不是受老厂区场地限制,他们今年的年度目标远不止于此。如今,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消白(雾)绿色环保智能装备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建设中,预计年底就可以投产运行。该项目被列入了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投产以后,可达到年产2000台(套)消白(雾)绿色环保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亿元。

        据了解,蓝想环境科技研发的工业循环水冷却塔消雾节水技术目前已在我国诸多企业应用,该技术可以消除冷却塔内90%的可见羽雾,回收20%的蒸发水量。

        近年来,蓝想环境科技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通过与上海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高层次人才合作,搭上“智力快车”,实现了技术快速嫁接和动力转换,公司已成为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七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样是安丘一家高新企业。在七维水性涂层材料智能制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多座生产车间已经显露雏形,仓库已经开始进行地面铺装,预计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完成设备调试,整个项目预计明年2月份就可以正式投产运行,预计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上交税金2亿元。

        据介绍,该公司“轨道交通用高性能水性涂层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水性石墨烯环氧富锌涂层材料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被纳入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石墨烯一条龙应用计划。该项目按照工业4.0要求建设智能工厂,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产后生产效率提升100%,单吨制费下降50%,产品一次合格率由98.5%提升到99.8%。

        蓝想环境科技和七维新材料是安丘市近年来工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安丘市工信局副局长李贵才介绍说,安丘市聚焦动能转换抓攻坚、谋突破,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双招双引”新形势,新引进国合未来绿色产业总部集群等过亿元项目126个,总投资340亿元。加快推进铂创物联网芯片等总投资882.3亿元的90个重点项目建设,21个项目列入省、潍坊市重点项目,连续4年每年实施一个省重大建设项目。

        前三季度,安丘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在潍坊8县市排名第4。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1.3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4.6%。

        大数据赋能三产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彰显“安丘力量”

        在安丘农谷,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平台让人眼前一亮。

        为给农业发展提供“智慧大脑”,打通“种产加销”全产业链,安丘市联合中科院旗下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研发的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平台,构建包括管理、监测、监管、服务、展示、宣传“六大平台”。

        据悉,该项目是全省首个以“空天地一体化立体感知”技术打造的现代化农业数据信息平台,通过这个数字平台,能够随时清晰地监控到具体每一个村每一个地块的农作物生长情况,每一家种植、养殖、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的运行和产品质量情况。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融合,能够实现预判价格趋势、指导田间管理、应对自然灾害、追溯质量安全、服务群众需求、对接消费群体、优化城市管理“7个精准”,服务农业三产融合,实现由田间到餐桌、从养殖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贯通。

        连日来,在位于景芝镇王家庄村的正大潍坊现代食品(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30栋钢架结构的现代化鸡舍、蛋禽加工厂和年产12万吨的饲料站拔地而起。项目方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设分基础工程、钢结构安装、设备安装和外网安装四大部分,建设者们从8月份开工,大干一百天,抢时间争速度,计划赶在11月20日基本完成室外工程安装,确保在封冻前进入室内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近年来,安丘市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不断探索新实践新路径,大力培育农业“新六产”,集中打造凤凰岭、齐鲁桃海2处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桑蚕、红冠蜜桃2处潍坊市级产业园。与省农科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组建省内县级首家农业三产融合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突出标准化管控,提升供给质量,以出口级农产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策划提升了“安品味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域推广“乡村赋能”工程,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8000元。

        大数据赋能三产融合,大项目引领产业振兴,安丘市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引领,坚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