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滨海区“点对点”帮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10-10 10:53:07 责任编辑:李晓文
A+A- 

        近日,潍坊市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村的专业农民合作社大棚内,来自海港经济区的结对帮扶志愿者正在帮助村民拔草、施肥、浇水,大棚里温度很高,但是丝毫没有减少志愿者帮扶的热情。这样的帮扶场景在滨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已成为常态。

        滨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整合、集中各类资源,探索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结对帮扶”过程中,从基层实际需求出发,分析研究问题、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发力,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获得感。

        直接帮扶两街道实践所和各自一个村居实践站建设。2018年起,在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大家洼街道榆园村、央子街道固堤场村开展试点建设,从场地整合、队伍建设、制度设立、标识设置到活动开展,对管理人员进行“手把手”式培训,确保其熟悉业务,以此为火种,由培训后的管理员对其他村居实践站建设进行同样的帮扶指导,最终实现村居实践站全面建成。

        充分发挥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优势,开展文明单位与村居“结对帮扶”。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的载体,在开展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反哺社会彰显效能。区文明办协调各级文明单位与两街道50个村结成对子,在村居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硬件配套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帮助村居实践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

        帮助开展各类活动。街道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因场地和人员受限,大型活动开展较少,农村群众享受不到高层次活动体验。为此,对区内实践中心及各部门单位开展的面向社会的各类志愿服务、宣讲、培训、比赛等活动,协调其重点向村居实践站倾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活动项目,提升实践站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