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昌乐县宝都街道: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9-30 17:42:20 责任编辑:沙莎
A+A- 

      昌乐县宝都街道由原城关街道和原尧沟镇合并而成,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如何让新思想新时尚走进千家万户,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宝都街道紧扣“文明靠实践”的理念,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围绕理论宣传、文化教育、移风易俗、扶贫帮困、乡村振兴等服务内容,创新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开展“菜单式” 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双报到”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让新时代文明之花芬芳盛开。目前,宝都街道已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7家,辖区活跃着300余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3011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

      创新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宝都街道创新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参与度。志愿者参加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可得到一定积分,积分可兑换洗发水、书籍、纸巾等各种用品。同时,宝都街道联合昌乐农商行实施了“文明信用工程”,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6个方面进行信用评定,对评为A级、2A级、3A级的文明信用户,贷款利率分别优惠5、10和15,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适当加分,让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群众有价值、有实惠,努力形成人人参与、践行文明的良好风尚。

      “菜单式”服务精准满足群众需求。志愿服务项目不少,怎样确保送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供需无缝对接。宝都街道挖掘了一批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并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了“菜单式”志愿服务。文艺培训学起来,广场舞教起来, 理论宣讲讲起来……在宝都街道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9个实践站,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至沓来,说政策、种文化、践服务、送文明,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优质的服务和文化的熏陶。

      结合“双报到”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宝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还突出党员关键主体,根据《关于深化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定期开展党员“双报到”,党员进社区亮明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街道辖区18个城市社区,共有来自87个单位的3011名在职党员“双报到”,按照“社区群众需要、贴近部门职能、干部力所能及”的原则,根据群众意愿、部门职能等,开展环境治理、困难帮扶、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同时,机关党员登记个人专业技能、特长爱好、服务时间等志愿服务信息,并以单位为主体,有选择加入所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或公益性社会组织,进行组团服务或自主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实现了“双报到”志愿服务常态化。(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