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城投“铁军”的担当与情怀

——潍坊市城投集团转型发展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28 09:59:25 责任编辑:桃子
A+A- 

潍坊北站鸟瞰。  (资料图片)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协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总结暨百日攻坚会战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配合全市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潍坊日报社特别策划推出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集中展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以及有关部门“双招双引”和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重点项目进展和工作典型,在全市推动形成新一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攻坚标准、聚焦攻坚重点、创新攻坚措施、增强攻坚实效,以优良作风保障百日攻坚,以攻坚成效检验作风整顿成果,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即日起潍坊日报社推出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融媒新视界”,陆续刊发系列重点报道,敬请关注。

        □潍报全媒体记者 高文 刘元超

        一个城市如何从千城一面的相互复制中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的辨识度,如何用绣花针功夫在城市细部丝丝入扣织出锦绣,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寻一条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路径,这对于处在胶东城市经济圈和省会经济圈之间的潍坊而言,无疑面临着明确城市定位、激活发展动能的一次大考。

        “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城市发展向度已经举棋落子,需要一种“担当实干、创新引领”的力量,在城市锦图上步针行线,为城市“造血”“铸魂”。潍坊市城投集团由融资平台,向产业投资转型,打出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城市产业“组合拳”,30个重点项目、600亿元资本运营,1000亿元资产实力,一步步支撑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实现着自2016年10月18日集团成立从沉疴积重中破茧后的发展“涅槃”。

        “主动扛起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的政治责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城市更美好,我们责任在肩。”潍坊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永军说。

        9月22日,记者经寒亭、经济区、潍城、奎文、高新区、坊子、安丘等县市区,一路采访潍坊市城投集团重点项目,处处亮点频现,发力强劲,无不让人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破难的精气神,以及开启城市未来所蕴蓄的泵动力。

        以城为基。以高铁北站和火车站南广场两只“铁翅膀”为基点,高品质城投项目星罗棋布支撑起“三区一中心”建设骨架。

        相对而言,城市怎样拆不重要,城市怎样建才具有非凡意义。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开发中,市城投集团在投资12.8亿元建设站前广场地下换乘空间及外围疏解道路基础上,作为PPP项目政府出资方,与中铁建等社会资本方合资成立SPV公司,推进后续开发建设,使站南广场片区核心区范围先期20亿元拆迁款具有了民生向度的历史意义。

        高铁新片区、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中线等城市内外循环交通线强筋壮骨,借势借力为潍坊城市构筑穿城高速、绕城高速新格局,以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气质与大中城市互联互通,并将山东两大城市经济圈连接成片,彰显出潍坊作为新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

        投资15亿元的谷德锦城市综合体正崛起于齐鲁台湾城核心片区,建设文旅奥莱购物、家居博览、步行锦街、文旅大厦等四大板块,合纵连横周边城市配套,如同在整个片区内安装了一台提升城市品质业态的“引爆器”,激活中心城区西部发展的一池春水。

        两岸交流中心、鲁台会馆、广告创意小镇、绿地?新里城、谷德锦城市综合体,以及火车站南广场绿化、景观、商业、道路、教育等城市功能新配套,用现代化高品质全功能锻造潍坊城市新中心,汇聚起一股拉动城市发展的澎湃动力,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发展,使几代建设者努力打造“潍坊西引力”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如锦现实。

        以水为魂。以潍坊母亲河——白浪河为轴连片“三河”,匠心布局城市功能配套、生态景观和文化旅游业态,为城市点睛塑魂。

        经城市淘洗的白浪静水如同“睡美人”,一旦被人文唤醒便会仙袂翻飞,美轮美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鸢都湖演艺项目将投资12亿元,与国内高端演艺团队合作,打造全天候、全季节、全人群的大型湖景时空穿越秀,实现“旅游+文化+城市+休闲度假”的发展融合,给城市注入高雅气质、时尚品位、现代灵魂。

        白浪河湿地综合提升改造、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展馆、白浪河北辰绿洲段河道防汛隐患整治、白浪河房车露营地、白浪绿洲湿地公园鸢都湖演艺、齐鲁国际文旅城、白浪河绿草广场北区、摩尔?国际等,市城投集团共投资80多亿元,重磅打造中央休闲区的点睛组团,围绕民生保障,汲取优秀基因,激活现代因子,汇聚文化元素,构建一曲适合人居、正气民心的秀水灵韵,辑成一部以白浪河休闲轴为书脊的现代城市人文册页。

        以民为本。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按下城市供热供水、保障民生的总开关。

        每天从宝通街折向新华路的人,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虞河旁一幢半地下的建筑,竟然是这个城市仅有的两处供热泵站之一;正如每天形色匆匆忙于生计的市民,也许没有多少人会注意给城市带来温暖和清泉的他们——“城投人”。

        为了城市的冬天更温暖,潍坊市城投人比其他人提前过冬,从8月份开始对市区全域80公里管网注水,巡查保养,设备调试,稳定流压,确保10月底达到低温循环条件,“只等政府一声令下,我们随时可以提前供暖。”潍坊民生热电控股公司经理郝国良说。潍坊市城投人“8亿元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建设投资+365个日夜全线巡控保养”,换来市区35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可满足100万人口供热需求。

        投资建设52公里引黄入峡、引黄入白等工程,为城市民生开掘丰沛的源头活水,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以白浪河、高崖、牟山三个水厂构筑城乡发展命脉,以投资自来水、上实环境水务创新体制机制,掌握民生服务主动权,为这个城市站好民生用水安全、稳定第一班岗。

        以产为标。聚焦省市重点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突出抓好“双招双引”,融合资本力量精准赋能。

        围绕产业投资,数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挥斥潍坊资本市场。设立100亿元的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基金和100亿元的医养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助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与市科技局成立的华潍新动能科技产业基金等多只基金组成18.6亿元的基金群,定位“十强产业”同步发力,已完成对29个项目的投资。

        资本旗舰出海,城市产业收获满舱。收购潍坊银行,收购富华大酒店、富华游乐园并改造升级,控股上市公司美晨生态,参股天瑞重工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小镇,发起成立城投均和合资大宗商品现货贸易公司,投资建设大有城投“智慧潍坊”城市大脑项目等,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资本抱团,引入的不仅仅是金融活水,更有国内外顶尖成果技术、专业人才、运营经验、发展理念与之偕来,化为城市发展新动能。与以色列P-cure、中信建设、中财金控、绿地、蓝城、上海均和、山东高速、山东财金、潍百、昌大等国内外实力企业全面合作,布局医养健康、文化旅游服务、高品质地产、现代金融、高端设备制造、商业贸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城投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批无纺布口罩、隔离衣、防护服从潍坊高新区一家现代企业院落运往抗疫一线。市城投战略投资全球最大的民营无纺布企业——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公司,打造俊富健康护理小镇,深耕医疗防护和个人卫生用品产业领域,建设全球首条“幻影”技术生产线和世界级研发中心,融合智能技术提供国际领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出资近130亿元发力康养产业,既是拥抱发展“风口”,又是完善城市功能,释放民生情怀。在经济区与以色列合作打造中以康联——医疗质子重离子束治疗设备全球生产基地,在安丘青龙湖打造山东首个同城颐养康乐主题小镇,在城区打造城投奥文医养健康示范园。

        曾有专家断言,未来十年医养健康产业迎来重要“风口期”,将产生千亿级乃至万亿级的企业。潍坊市城投已经跟其正在助力建设和发展的这个城市站到了“风口”前沿。

        以苦为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造精品,用心血与汗水、担当与情怀,彰显攻坚破难的“城投速度”“城投精神”。

        “苦点无所谓,先把厂房建起来。”中以康联医疗质子重离子束治疗设备项目负责人李一飞指着正在建设的核心建筑体说。因为受疫情影响耽搁了工期,而两台设备的零部件已经全部待放在保税库,预订设备的终端医院也在等待安装,公司决定缓建原规划的8层办公楼,在生产研发车间办公,确保明年1月底前厂房交付使用。

        采访市城投重点项目,不时听到“城投速度”“倒排工期”这样的字眼。

        作为城市西部片区功能性项目,两岸交流中心项目一动工,国内酒店业十强品牌——蓝海大饭店即翘首以盼入驻运营,运营总经理商翠平告诉记者,项目从开建到竣工仅用了272天时间。作为市城投集团成立后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创下了业内闻名的“城投速度”“潍坊速度”,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从正午开始,奔波在项目现场的他们这样说——

        谷德锦城市综合体项目工程师黄汇建:工期已定,家居博览中心明年五一开业;

        火车站南广场项目工程人员黄颂强:新站房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广场地下两层停车场和商业房明年10月1日前投入使用;

        民生热电巡查计量员庄彦凤:寒亭泵站40公里高温水供热管网2018年开建,当年底投入使用;

        俊富集团CEO助理李兵兵:去年8月集团总部由广州迁至潍坊,市城投从接触洽谈到出资合作一个月敲定;一期产能15000吨“幻影”新材料生产线今年6月份开建,明年7月份竣工投用。

        时不我待,发展没有休止符,项目面前无困难。这支年轻的“城投铁军”,以攻坚破难的热忱与城市同行,所向披靡。

        探本溯源,作为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40多家的大型国有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波澜潮头,用一种价值认同增强凝聚力和发展力?“坚持党建统领与企业改革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马永军一语道出城投集团发展精髓。

        思想有多远,就注定能走多远。坚定扛起政治和经济“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担当实干,创新引领,在保证债务安全、化解金融风险和承担好社会责任的同时,以投资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扩大再投资,蹚出新时代国企改革“城投模式”——这是潍坊市城投集团带给这个城市的发展智慧和精神贡献,也是带给城市未来不竭的创新动力。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