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诸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基层内在活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9-25 15:31:39 责任编辑:沙莎
A+A- 

      在诸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如春风化雨,让思想、政策、道德、文化、技能等传入基层、扎根基层。

      这些活动,紧扣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在各乡镇、社区的具体呈现中则各具特色。自诸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从17个镇街园区分中心,到226个城乡社区实践站,从活动设计到内容安排,均根据各地历史脉络、发展资源等找亮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呈现出紧扣主题、灵活“变奏”的生动场景。

      营造基层熟悉的文化氛围,做事让群众感觉贴心,这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更在广大群众中注入了精神“新动能”,激发出了基层发展的内在活力。

      志愿者——从“新”整合服务生动平台大

      在诸城,传统戏剧茂腔深受群众喜爱。然而这些年,能听到茂腔的人不多了。65岁的刘炳武曾为此抱憾:“茂腔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唱的人太少。”他痴迷于茂腔多年,总想着让更多的剧目走进农村、社区。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成立,让刘炳武的热情完全焕发了出来。

      有方便的场地条件,在分中心排练,到基层演戏,就成了刘炳武的常规日程。越来越多的茂腔爱好者加入了他的剧团,成为了志愿者。他们除了发掘整理《小姑贤》《罗衫记》等传统剧目,还创作了《二次分爹》《保卫刘家庄》等“时代新剧”。这些剧目,一到基层演出,场场爆满。

      同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更大发挥空间的,还有百尺河镇的刘光伟。这位76岁的志愿者热爱军营,情系国防,靠几十年来收集的国防图书和武器模型等,自费建起国防教育书屋,供群众和中小学生免费参观。百尺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后,这个充满红色能量的基地从简陋小院搬进了亮堂的大厅,书屋的影响力也随之大增。

      了解基层对精神文化渴求的同时,通过对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养,诸城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的综合功能得到了发挥。目前,全市建有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艺术、科学普及、家风传承、农技推广等9大类别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166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诸城市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居民的家训与家教交融。

      优秀的家庭做法,可以在这里得到展示。

      群众——因“时”利导传播文化改变人

      在石桥子镇伴倒井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7岁的村民赵金明感叹:“我们这里素来重视家风,也有立家训的传统,像我们赵家的家训,是留在家谱上的。”

      实践站的落地,让赵金明等人重新感受到了新时代家教文化的感染力。72岁的村民赵立志很自豪:“有这些鼓励人守孝向善、勤俭持家的家训,不光村民来看,邻村、外地的人都来参观。”通过精心整理,展示在实践站内的历代家训、现代文明家教知识,正在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身临其境,对如何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思考。

      除了传统文化,人们也在逐渐习惯于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汲取新的思想、党的政策、致富技能等等。为了满足群众所需,诸城对讲师团队有严格的甄选程序,在组建专家、专业、乡村、五老、百姓宣讲等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也鼓励社区充分利用基层干部、身边好人、五老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社会能人等,用通俗话语,传时代精神。

      诸城市石桥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琴师伴奏,群众学唱,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基层干部——以新“代”旧多重“变奏”传正音

      石桥子镇都吉台村有一处斗鸡台,据传是春秋时鲁国贵族斗鸡处。村党支部书记赵术亭说:“这个台子上的土,垒成的墙不怕雨冲,以前村民经常来这里取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一方土台逐渐成了村子发展的宝贵资源。土台得到了保护,村民明白了台子的价值,村子也因历史厚重有了名气。

      枳沟镇乔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个移风易俗宴会厅。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说:“我们想通过服务,逐渐培养出文明乡风。”这个宴会厅,谁家有红白事儿,都可以在这里安排接待。餐厅会派专人代收礼金,礼金固定金额。之所以能吸引村民来,不光是因为这里价格低,更在于村里配套的大礼堂。“有台子,有座位,办个仪式很方便。”刘正光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社区田园休闲、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乔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只向村民开放,还向来村里的游客开放。“有科普知识展,有书画厅、有讲座,来体验、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刘正光说。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当成开放性的平台,还得让每个平台形成不同的亮点。诸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福臣说,诸城市要求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据各地的资源、优势,探索不同的内容风格,鼓励各地开展创新。如今,这种鼓励呈现出了效果。以分中心为例,在昌城,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传播独具特色;在百尺河,村民根据兴趣,拜师学歌舞、根雕、书画篆刻等,积极学习蔚然成风;相州镇是王统照、王愿坚等作家文人故里,也是山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王辩的家乡,名人辈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围绕地方名人做起了文化“辐射”工作……在扎根社区村庄的实践站层面,石桥子镇伴倒井子社区侧重于家风家训家教文化,刘家庄则放大了村史中的抗日自卫战中蕴含的不屈不挠、独立顽强精神……

      这些探索,强调历史记忆、乡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着重发挥新时代文明的感染力。在以新“代”旧中,诸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多重“变奏”,正稳步推动着乡村文化振兴的实现。(潍坊日报融媒记者 孙瑞荣)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