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脱贫路上的凤凰“涅槃”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22 09:54:08 责任编辑:桃子
A+A- 

丁村社区凤凰庄村文化活动广场一角。 通讯员李国才摄

        □记者 王聪聪

        在坊子区九龙街道南部,有一处安定祥和的村庄,这里原是省定贫困村,如今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脱贫质量也在不断巩固提升。这里就是实现“涅槃”的丁村社区凤凰庄村。

        “脱贫摘帽”,打造幸福生活新起点

        在凤凰庄村,从前村民与村集体收入普遍偏低,贫困户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土地流转和扶贫项目的实施是实现脱贫的关键一步。

        “我们村成立了村级经济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老弱病残人口无法耕种土地的问题,同时,投资33万元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收益13万余元,收益分配4次17500元,收益贫困户累计23户次40人次。”丁村社区凤凰庄村支部书记孟文涛说。

        不仅如此,凤凰庄村投资10余万元实施了水利配套及修路扶贫项目,有效改善了村后560亩旱田水浇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2016年,凤凰庄村就实现了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村“拽车上坡劲儿不松”,继续在教育、医疗、残疾、低保兜底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改造修缮房屋、提升居住环境、落实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教育资助、特惠保险等,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五通十有”,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在凤凰庄村的大街小巷,蓝天白云下红瓦白墙的房屋显得格外好看,新修的栅栏里有刚栽植不久的绿化苗木,正等待着来年开枝散叶将这座村庄“装扮一新”。

        据悉,从2015年开始,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和多方投入扶持下,凤凰庄村新修3条连村出村道路,实现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建设了文体广场,卫生室,图书室等功能室和公共场所,建设文化墙132米,安装栅栏1200米,安装路灯46盏。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栽植法桐、海棠、冬青、月季等绿化苗木2000余株,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环境。同时,村里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通电通水全覆盖等,全部达到“五通十有”条件。

        道路干净整洁、庭院轩窗鸟语、文化墙随处可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春风雨露洒遍大地,更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催生出朵朵幸福花来。

        “文化惠民”,展现蓬勃向上精气神

        时下,城市里兴起“夜经济”,凤凰庄村也有浓浓的“夜文化”,灯下阅读、网上求知、健身、广场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凤凰庄村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先后建成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并开设儒学讲堂,聆听先祖孟子教诲。文体广场设置各类体育健身器材,并配有电子显示屏、音箱等娱乐设施,为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真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凤凰庄村村民孟凡同说。为表达感激之情,村民们自发成立文艺队,多次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凤凰庄村群众艺术节”,文艺队还经常邀请附近村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同台联欢,共同唱响新时代,让携手并肩奔小康的昂扬之声在这片土地激荡!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