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凤凰街道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01 10:16:2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李宜萌)在脱贫攻坚大考交卷的决胜之年,坊子区凤凰街道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发扬“不怕吃苦、任劳任怨、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的凤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问题清零和质量提升为主线,全力补短板、强弱项,顺利完成了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被公布为“潍坊市脱贫攻坚工作示范街道”。

        风气“正”,守牢脱贫“定盘星”。一诺千金重,一战必到底。街道现有享受政策贫困户139户280人、不享受政策贫困户187户459人、档外低保户70户176人,档外特困分散供养户10户。街道立足实际、聚焦重点,创新工作举措,脱贫攻坚到达“吃劲”阶段,街道56名帮扶责任人联合区直部门23名帮扶责任人、23个村居扶贫专干和村党支部书记,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应知应会扶贫政策,进行随机抽查式“点验”,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书籍。同时,街道启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将脱贫攻坚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查找剖析了扶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反对搞虚假式脱贫、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甚至数字脱贫,坚决不搞竞相“戴帽”、盲目“摘帽”,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措施“真”,扶贫举措落实落细。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效果真实”,凤凰街道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阵,全面实行“帮扶责任人包靠贫困户、副科级干部包靠各村居、副书记包靠社区”的全新包靠服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街道划分为11个片区,23个网格,脱贫攻坚精细化管理落到了实处。开展扶贫档案整理规范活动,统一编制扶贫档案目录,节约时间精力,提供准确信息支撑。确定每周入户的长效帮扶机制,清理卫生、宣讲政策、入户医疗……树立“把贫困户当作自己一门穷亲戚”的工作理念,切实开展帮扶解忧工作。

        效果“实”,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围绕一个“准”字,开展自查评估工作,由扶贫、民政、残联、住房、水利、社区办等联合成立6个自查评估小组,认真核查3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及帮扶成效,重点督查了因全村拆迁在外躲迁的66户贫困户住房质量问题,逐户分析,因户施策,帮助新租房12户,修缮35户。将扶贫工作作为《凤凰街道村(居)工作千分制考核实施办法》一项重要指标,平时督查和年底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赢得到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