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探访胶东|探访长城汽车威奕项目 日照造长城汽车可望年底下线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29 13:32:06 责任编辑:桃子
A+A- 

        长城汽车是全球知名的SUV制造企业,长城汽车日照威奕整车项目是日照首个同时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开启了日照整车制造的新篇章,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汽车是如何制造的?生产汽车车间又是怎样的呢?8月27日上午,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2020”采风团一行走进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揭晓答案。

        27日上午,采风团成员戴上安全帽跟随现场讲解员一起进入汽车生产车间进行参观。讲解员就项目生产基地投资规模、产业布局、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目前,威奕汽车建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汽车生产全工艺车间,并配套建设有汽车内外饰、座椅、底盘等零部件生产车间。

        讲解员介绍,冲压是汽车制造的第一大工艺,紧邻冲压车间的焊装车间,承担着机械裁缝的职责,负责把冲压好的工件焊接到一起。车间的自动化智能线体设备安装完成,有213台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率达100%。看着一台台灵活运转的工作机器人,采风团成员啧啧称赞。

        随后,采风团又走进焊装、涂装等工艺车间,看到各个车间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我们在保证现有的建设进度,也更加关注项目的质量,每一步都严谨对待,精益求精。”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发现问题,改善方法,解决问题,全力以赴为了保障真正投产而努力工作。

        据悉,长城汽车日照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签约,实现了日照开发区整车项目的突破,这是日照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整车项目,这也是日照首个同时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开启了日照整车制造的新篇章。该项目拥有独立的乘用车生产资质,由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运营,并配套建设整车研发中心,总投资150亿元,注册资本金20亿元。

        该项目规划整车产能30万台,主要生产长城汽车高端SUV品牌—WEY。项目于2019年1月奠基,9月全面开工,预计2020底可实现整车下线。依托整车项目的聚集带动能力,已签约总投资21.5亿的底盘、内外饰、座椅等7个长城汽车自主投资配套项目。

        目前,整车生产基地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前实现整车下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360亿元,利润36亿元,税收30亿元。

        同时,为加强对长城自主体系外零部件项目、特别是外资项目的招引,专门规划建设了占地2.1平方公里的长城汽车配套产业园,由长城负责规划建设、产业招商和园区运营工作,发挥其资源优势,精准招引配套项目。该配套园区对标3.0版本标准,已完成道路、水、电、气配套建设,后续将建设标准化厂房、定制厂房,打造集商务、生活、餐饮、娱乐等功能的园区服务中心,提升产业承载水平。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市优势主导产业,纳入全省生产力统筹布局。日照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继钢铁产业之后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下一步,园区将以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大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以整车基地为龙头、研发中心为支撑、配套项目为协同、汽车服务产业为延伸的全产业链,加快培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潍坊日报融媒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