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探访胶东|探秘日照市科技馆 体验前沿黑科技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29 13:29:13 责任编辑:桃子
A+A- 

        想了解神奇的微观粒子世界吗?想加深“黑洞”和“星空”概念吗?想在全世界最大的地平式数字球幕影院看一场电影吗?8月26日上午,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日照 2020”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日照市科技馆,与你一起分享科技馆里的黑科技。

        采风团跟随讲解人员首先进入序厅,满屏的星空紧紧抓住采风团的眼球,一个个短片引导着大家探索物质之谜。解说声从头顶的音箱里响起,空灵的声音仿佛穿越亿年从远古而来。从星球粒子到高楼林立,地球变迁的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漫步在科技馆内,采风团又参观了六大实验展区(测量电子半径、重光子研究、发现J粒子、Mark-J实验与胶子的发现、L3实验、AMS实验)、特展《物理诺奖那些事》等内容,不仅领略了神奇的微观粒子世界,也打开了通往神秘物理世界的大门。

        特别是在粒子物理展厅里,大家围在天眼望远镜模型前驻足参观。众所周知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但是它究竟有多大呢?对此,讲解员打了个比方:“如果把天眼看成一口锅,里面盛满了蛋炒饭,那么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分到两碗。”

        球幕影院直径29米,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地平式数字球幕影院,采用先进的Digis-tar6数字球幕影院系统,真8K激光投影,可实现10台投影机的投影画面完美融合,其完全沉浸式的放映技术和虚拟现实手段将会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我今年70岁啦,今天也体验了一把黑科技!这个球幕影院太震撼了,以后得常来看看!”前来参观的日照市民张大爷说。

        随后,采风团又一起在全息科普剧场观看影片《梁祝化蝶》,利用三维图像技术,融合全息投影技术和真人演员互动,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观众面前一一展现出来。仰躺在球幕影院的沙发上,大家观看了卫星的发展史,半球形的屏幕悬在头顶上,画面十分震撼。

        据介绍,日照市科技馆整个科技场馆以“探索、发现、实验、求真”为理念,收藏并展示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及相关科学家的珍贵科学文献、研究成果、仪器设备和物品资料等,并延伸展示与其研究相关的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展厅布局以丁肇中教授探索物质世界的科学实验与发现、特别是对世界物理学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六个著名实验为主要内容,大部分按1:1尺寸精准复原,具有世界唯一性。

        科技馆建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领衔设计,造型上体现了丁肇中教授探索宇宙本源的“阿尔法磁谱仪(AMS)”概念,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双曲面木纹清水混凝土单体建筑,馆内AMS展厅同时兼具天象厅功能,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地平式数字球幕影院。

        潍坊日报融媒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